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前4月我市外贸进出口增幅全省第二
发布日期: 2019- 05- 18 09: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记者5月17日从温州海关了解到,1-4月,我市进出口总值485.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3.4%,其中出口406.5亿元人民币,增长16.1%;进口79.3亿元人民币,增长1.4%;贸易顺差327.2亿元人民币;外贸进出口增幅位列全省第2名。

海关数据显示,前4月,全市除服装、汽配外的传统优势产品出口增势强劲。从增长幅度来看,家具、塑料制品和玩具出口增长50%以上,机电产品、劳密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0.3%和12.3%。其中以金属制品出口增长35.7%、机械设备出口增长30.9%、鞋类出口增长9.3%,此三类产品上升势头明显。此外,服装和汽配出口分别下降4.2%和0.2%。

进口方面,全市消费品进口增长迅速,但全省占比仍然较低。1-4月份,我市进口消费品2.6亿元,增长11.4%,却仅占同期浙江省消费品进口总值的1.3%。前三类进口消费品中,食品烟酒类进口1.4亿元,增长10.6%,占同期温州市消费品进口总值的51.9%,其中啤酒、衣着鞋帽类进口分别增长87%和21.2%,日化用品类下降1.6%。

同时,仅从4月份数据来看,钢材、钢坯等进口下降明显,液化气进口回升。4月份,我市钢坏及粗锻件进口降为零,进口钢铁板材下降了89.3%,两项产品较去年同期减少进口8.3亿元,直接拉低1-4月进口增速10.6个百分点。“液化气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进口骤减后,我市转向澳大利亚、沙特等国家进口,4月份进口2.4亿元,同比增长64.2%。”海关方面表示,今年1-4月机械设备进口下降31.7%,与去年同期进口增长56.8%的极大差别,反映出温州市企业进口国外先进设备的积极性有所下降。

出口方面,受4月份温州口岸市场采购出口贸易方式迅速增长影响,1-4月份,温州口岸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14.1亿元,出口企业达到53家,出口商品以劳密产品和机电产品为主。劳密产品中则以塑料制品、鞋类、纺织纱线及制品、箱包出口较多。

此外,从进出口市场来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持续增长。前4月,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95.4亿元,增长12.5%,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40.2%。其中出口156.8亿元,增长16.7%,比全省高6.6个百分点;进口38.6亿元,下降1.9%。

值得关注的是,据温州海关统计,前4月,全市自美国进口下降超5成。1-4月份,温州对美国出口60.1亿元,增长7.6%,低于全市平均出口增长率8.5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市出口总值的14.8%。同期,温州市汽配产品对美出口下降3.9%。1-4月份,全市自美进口2.1亿元,下降54.7%。液化气、机电产品、农产品进口分别下降95.2%、44.4%、23.4%,以上三项商品共影响自美进口增速下降48.5个百分点。(记者 陈佩蕾 通讯员 黄克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