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经开区一季度商务经济实现开门红
发布日期: 2019- 05- 20 09: 4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位于滨海园区的长江汽车电子公司产品展厅。(组宣 摄)

特斯拉温州销售总部、多弗工贸等总部经济开始发力,金帝集团、鸿升、海霸等行业龙头企业出口保持高速增长……近日,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部门获悉,该开发区一季度商务经济指标实现开门红,外贸发展稳中提质,境外投资创历史新高。

亮点:批零和外贸齐发力

随着特斯拉温州销售总部落地,新增奔驰、力荣等汽车销售企业加上多弗工贸、大自然实业等总部经济发力,以及星级酒店、大型综合体等商贸项目的建成,开发区商贸业发展环境和人气进一步优化提升,一季度各项商务经济指标均呈较高增长趋势。

一季度限额以上四大行业(批零住餐)销售额累计235.14亿元,同比增长79.7%,稳居全市前列;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4.90亿元,同比增长9.7%,抵御了下行风险冲击,增速成功实现由负转正,增速跃居全市第四位。

外贸发展稳中提质。一季度,该区外贸出口20亿元,同比增长11.02%。全区有出口实绩企业486家,出口1000万元以上企业有49家,其中前30强企业出口4.84亿元,占比24.41%,增速24.16%,高于全区平均增速13.14个百分点。金帝集团、鸿升、海霸、土豆、建达等十一家龙头企业保持高速增长,领跑全区外贸出口稳步发展。

今年完成境外投资项目2个,投资总额共计3060万美元,超额完成全年1500万美元考核指标,任务完成率达204%。目前,金帝集团、人本集团、奔腾激光、长江电器、正康实业、方正阀门和太平洋轻工等七家重点出口企业开展全球布局,本土企业跨国公司培育走出坚实的一步。

分析: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季度,开发区企业外贸呈现贸易伙伴多元化积极推进、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龙头企业依然是外贸稳增长的主力军、境外投资创历史新高等特点。

在贸易伙伴结构上,亚洲、美国等传统市场总体贸易增速下降,大洋洲、拉美和非洲等市场经贸增速高于整体速度,成为拉动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在进出口商品结构上,一季度,机电产品出口占比65.71%,增长12.29%,其中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运输工具出口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分别增长7.63%、14.33%和10.85%,是有力拉动一季度外贸整体增速的回升的重要保障。

在境外投资方面,开发区一家企业在缅甸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的生产性项目通过审核,创开发区境外投资历史新高,也是该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第一个生产性项目。

对策:做好助企开拓市场

虽然一季度商务经济指标提升明显,但是开发区经贸结构有待进一步提升,且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商务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比较严峻复杂。

开发区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深挖潜、调结构、优商圈、强服务,扎实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内外贸融合发展。具体措施方面,除了政策助企之外,还通过搭建外贸平台、突出小微企业培育等,助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一直以来,开发区鼓励和动员企业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重点展会,主要做好消博会、广交会、和南非自办展的宣传和组织工作。125届广交会开发区参展企业44家、展位数84个,其中品牌展位42个。支持和鼓励内贸企业通过温州“一达通”“温贸通”等外贸综合平台开展外贸出口业务,鼓励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今年阿里巴巴1688与开发区五金卫浴行业协会、温州市卫浴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达成产业战略合作,启动“阿里巴巴1688·温州海城五金卫浴”线上站点,为入驻企业提供产品推广服务,打造五金卫浴行业智慧市场,拓展农村电商消费市场。

另外,开发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外贸小微企业三年成长培育计划”和“浙江省万企贸易成长计划”要求,加快助力小微企业成长。一季度,新增进出口自营备案企业33家,有出口实绩企业486家,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2家。(胡荣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