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为民营经济配“健康管家”
发布日期: 2019- 05- 23 10: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叶 浩 字体:[ ]

民营经济如何健康发展?温州创新开展“大宣讲大化解大评议”活动,全面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目前,全市已举办党课宣讲910场,覆盖企业3.3万多家,受众超过4.6万多人;排查梳理涉企难题4102个,已化解2871个;评议助企干部9200多人,召回和调整61人。

温州开展百场党课“大宣讲”,为民营企业注入“强心剂”。通过市县乡多级联动,精心挑选一批懂经济善党建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建立宣讲团。紧扣服务“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把中央和省市有关精神及稳企惠企强企政策讲清讲透,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温州开展千个难题“大化解”,为企业发展搬开“绊脚石”。通过“三服务”和“万名干部进万企”等活动载体,深入企业排查企业自身无法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对排查出来的难题,由助企服务员和企业所在的乡镇(街道)、园区帮助解决;需市、县协调解决的,由相关乡镇(街道)、园区逐级上报市、县“三服务”活动办帮助解决,实现市县乡三级联动。一时解决不了的,限期向企业做出说明,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今年初,全市“两区”建设推进大会现场交办了313个涉企难题,涉及公共设施配套、资源要素、行政审批执法、政策扶持及其他五大类别,目前已有310个得到有效化解。

为确保难题及时交办及时化解,温州还建立难题交办、限时办理、定期通报、工作督办、督查问责等五大机制,进一步明确涉企部门工作时限和责任,提高化解难题的质量和实效。其中,限时办理制规定,对上报的难题,涉及单个职能部门的,一般应在10个工作日内给予办理或答复;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的,一般应在15个工作日内给予办理或答复;需市县层面解决的难题,由市县“三服务”活动办负责协调处理,一般应在2个月内给予办理或答复。

服务好不好,企业主说了算。温州开展万名干部“大评议”,为助企服务装上“增压器”。通过召开座谈会、分发民主评议表等方式,组织“两个健康”创建办、“三服务”活动办、乡镇(街道)、园区、企业家和企业党组织,对助企服务员到岗出勤、工作作风、政策宣传、难题化解等4个方面工作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作为评定助企服务员工作表现的重要依据。同时,以助企服务员“万人评价”排名前1%和后1%的干部为主要对象,开展专项考察,考准考实其在助企工作中的真实表现。对表现不佳、消极应付的干部,由组织部门进行约谈,约谈后仍无改进的采取组织措施,并“召回重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