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前4月全市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速全省第一
发布日期: 2019- 05- 28 10: 4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这台1万瓦激光切割机最近要出口到越南,这台1.5万瓦激光切割机即将交付天津客户……”5月27日,在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浙南产业集聚区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车间,总经理吴让大兴奋地说,通过企业研究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攻克“卡脖子”核心技术,奔腾不断刷新激光切割装备世界纪录,赢得客户青睐,落户温州5年,产值突破10亿元。

在温州,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像奔腾激光一样,获益于高能级创新平台释放“强磁场”效应,加速集聚创新资源,成为创新成果“原产地”。据悉,我市在去年科技进步监测中有10项指标全省排名首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研究院均居全省第二,今年前4月全市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41.5%,居全省第一,彰显温州民营经济创新活力。

为充分发挥温州民营经济体制机制优势,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我市在去年获批创建国家自创区基础上,构建“一区五园”发展格局,精准高效实施科技新政、人才新政,全面推进自创区建设实施意见及82条配套政策落地,大力实施“八大专项”攻坚行动,编制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规划,实现高能级创新平台多点开花。瑞安市创建我市第二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温州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正式获批,乐清市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目前全市累计创建(培育)市级以上创新服务综合体23家,其中省级6家。

高能级创新平台正积蓄深厚动能,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大手笔投资的创新项目加速涌现。自获批自创区以来,国家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温州分实验室等国字号平台,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相继落地,加速建设运营步伐;复旦大学温州生命健康创新中心、北航民用航空动力研究院正加快对接推进中。目前,全市引进高校院所累计共建各类创新载体200余个,已建成实体研究院25家。去年新引进领军人才65人、博士592人、硕士2446人,均增长60%以上。

威马新能源汽车、瑞浦能源锂电池竣工投产,撑起温州当下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骨架”;即将落地的北斗产业基地、阿里巴巴“2.0升级版”战略合作项目、天心天思产业园等,全力助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中国眼谷以及多个高能级校地合作项目的加紧建设,组成温州生命健康产业矩阵……乘着自创区建设的东风,我市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智能装备和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项目在我市加速破茧而出;全市科技企业数量质量实现双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05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617家、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448家,共建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358家、企业研究院111家。在今年举行的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市26项科技成果获省级科技奖,生命健康领域首次同时获得2项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恒丰泰、福达合金等11家民营科技企业上榜。

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壮大创新人才队伍……基于新发展理念,当下温州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正持续提升,创新活力正源源不断释放,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