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全市户籍业务可“全城通办”
发布日期: 2019- 05- 28 11: 4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记者5月27日从市公安局了解到,6月份我市户籍业务将实施“全城通办”。目前县级(市区)范围内的通办业务作为试点步骤已经正式上线,群众可以就近选择体验办理户籍业务。

户籍业务“全城通办”,是指在全市范围内任一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无差别受理本市其他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业务,通过常口系统内部流转实现“通办”。也就是说,实施“全城通办”后,群众在全市任意一家派出所,都可以就近办理跨区域户籍业务。按规定不需要审批的事项,群众在受理地窗口立等可取;需要上报审批的事项,待审核批准后,群众可以选择在受理地窗口领取相关证照,也可以选择在户籍地领取,甚至可以选择由快递直接邮寄到家。

据悉,自2017年以来,市公安局在省厅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借鉴兄弟省、市的做法,考虑采取“全城通办”的形式进行破题,工作开展以来,从确定通办的业务事项、打通系统业务流程,到制定明确操作流程、明确受理窗口职责、制定户籍档案管理制度、组织户籍工作人员培训、聘请专业的公司对传统的户籍档案资质实行电子化……在经历上述一系列复杂而又艰辛的准备工作后,今年6月份,这项惠及全市828万户籍人口的举措将如期落地。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47项“全城通办”业务,基本涵盖了群众日常户籍登记的高频事项,特别是出生申报、临时身份证业务,更是开全省之先河,大大节省了老百姓的时间和精力。

此次我市开通“全城通办”的户籍业务具体分为即审即办、流转办理和流转审批共三大类47小项。(记者 杜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