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6%
发布日期: 2019- 05- 03 12: 3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有效投资“活”字开篇!记者昨日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6%,高于全省平均1.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4.2%,居全省第2位,占投资总额67.3%,同比提高7.3个百分点,展现出满满活力。

重大项目落地开工

2月13日,苍南县集中开工3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20.94亿元,涉及工业产业、生态旅游、商贸服务、交通能源、教育医疗、农林水利、市政设施等八大领域;

2月27日,龙湾区(高新区)1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47.9亿元,为龙湾夯实产业基础、加快区域转型提供支撑;

2月28日,永嘉县集中开工包括永嘉世界贸易中心二期工程、永嘉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永嘉三江商务区楠瓯大道道路建设工程等在内的4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50.2亿元;

3月18日,瑞安2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聚焦重大产业、交通能源、民生保障等三大重点领域,总投资136.6亿元,其中南门广场团块危旧房改造项目投资最大,总投资27.5亿多元;

在2019年第一批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温州共计80个项目参加,总投资1038.6亿元,项目数和投资额均占全省的13%以上,这些项目中不乏对温州发展具有引领意义的重大战略性项目,目前已开工67个项目;

……

年初以来,瓯江南北一场接一场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拉开温州大投资、大建设的征程。

春播秋收,如今各大项目建设高潮迭起——温瑞大道二期工程黎明路至龟湖路段西半幅已实现通车,双向四车道带来通畅的行车体验;杭州亚运会温州分赛场瓯海龙舟运动基地开工,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水利工程和绿化景观工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一个个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成为温州投资良好运行的生动注脚。在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阶段,有效投资一如“活水”,发挥出稳增长、补短板、优供给、促提升的关键作用,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日常生活带来新愿景。

民间投资热情高涨

分析一季度投资报表,民间投资无疑是一抹“亮色”。一季度,我市民间投资增长24.2%,增速高出去年11.8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11.5个百分点。

随着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推进,一批承接优势产业的大平台和创新高地正在崛起,一批聚焦基础设施和新兴产业的规划正陆续出台,为民间资本开辟新战场。同时,一系列涵盖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人才招引、开放型经济等方面的政策不断释放红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大大激发了民营企业坚守主业、投资实业、坚持创新的热情。

今年,温州空港亿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工了女鞋智能分拣中心,项目投资约4.5亿元,引进德国全自动分拣系统,打造专业解决鞋类企业物流生产、配送及分拣的智能化园区,减少能源消耗、提高生产效率。

目前,美硕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占地29.15亩的新厂房正在紧张建设中,将于10月完工,迎来公司硬件上的大提升;投入6000多万元用于技术改造,通过大规模的技术、设备改造和两化深度融合,基本达到全自动化生产能力,这是公司软件上的大飞跃。

建设新厂房、引进新技术、改造生产线、自主搞研发……民营企业将更多资金投入生产,打开了温州经济活力四射的局面,更托起了温州经济稳步增长的基础。据统计,一季度,我市规上工业中的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201.1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83.9%,同比增长11.1%。

民间投资的热度在大众创业上也可见一斑。今年一季度,我市新增企业11502户、个体工商户30279户,分别增长11.2%和39.6%。(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