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一季度增长9.6%
发布日期: 2019- 05- 07 10: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近日,温州市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温州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6%、12.4%,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0.4和2.0个百分点;全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97家,累计达6613家。1-2月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25.6%,增速高于全省平均3.9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44%,新产品产值率29.7%,同比提高6.2个百分点。这背后是我市通过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强化科技企业培育,促进科技金融融合等举措的落实,全力推进自创区建设,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创新动能。

校地合作不断开花结果

 促进科创要素集聚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市以自创区建设为契机,全面强化校地合作,加快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其中浙大温州研究院已在今年3月份注册成立,第一批人员已到温开展工作,复旦大学温州生命科学创新中心、北航浙江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也将陆续签约、启动建设。

同时,我市重点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这一自创区核心亮点区块,按照“生态创廊、产城融合”的总体定位,推动眼视光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等级科研机构提质扩量,建设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等创新型产业集群,优化人才宜居环境,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力争将科创走廊打造成为辐射浙南闽北赣东区域的科创新高地、科技生态深度融合的示范区。

科创要素的集聚也带动了我市产学研成果转化的氛围日益浓厚,我市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积极申报市级重大科创攻关项目和市级基础性科研项目,加大成果转化激励力度。去年支持奖励在温高校科研院所承担的企业研发项目共53项,研发投入达到10亿元,占全市研发投入总数的10%左右,居全省第二位。

此外我市将企业申报科技计划项目及享受财政科技补助与R&D经费投入直接挂钩,落实企业研发费用补贴,共补助5.93亿元,惠及1400多家企业,带动企业研发投入近60亿元。

企业日益成为创新主体

提升企业发展活力

在浙江怡亚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组装车间内,既有可以筛选汽摩配件的非标检测筛选机,又有可以检测螺母、螺丝这种小型五金的标准检测筛选机。这些机器通过光学影像筛选,可以将不良的产品筛选出来,从而保证产品整体质量。

“因为大的趋势都是在推进4.0自动化,所以公司也要慢慢地把传统的低效率慢慢提升上来。”据该公司软件负责人介绍,在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一些残次品,如果这些残次品不及时挑出,将会影响到企业整体产品质量,但靠人力筛选费时费力。而他们生产的筛选机,如标准影像筛选机一分钟可以检测700多个小型配件,可以抵得上8名工人的检测效率。这对于传统工业来说,不仅可以提高生产率,同时也让企业更智能化。

据悉,怡亚信是我市一家从事机器视觉识别和集自动化生产线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每年研发投入比在20%-30%之间,目前,已成功开发了O型圈检测、滤清器检测、卡扣检测、电子陶瓷检测、电容检测等高精度非标筛选设备。获得了十多项国家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去年还获得“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

事实上,正是有越来越多像怡亚信这样的企业,它们对于科技研发的重视和投入,驱动自身发展蝶变的同时,也日益成为我市创新发展的主体。

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累计有高新技术企业达1305家,总数居全省第3位。计划到2020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万家。同时深入实施规上企业科技创新“三清零”行动,加快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布局建设,为企业研发创新提供全方位支撑。

科技金融赋能产业升级

强化企业发展支撑

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助力。今年3月,融资、融智助力“两区”建设科技型企业对接资本路演活动在温州科技金融中心举办,活动现场,温州安宝乐鞋业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天然橡胶材料在止滑性功能的应用与产业化”项目,引起了现场不少创投机构及与会嘉宾的兴趣。

据安宝乐鞋业创始人郑国超介绍,穿上该款防滑鞋底,能在倒了油或洗洁精的斜面玻璃上站稳,防滑系数超欧洲市场同类产品两三倍。郑国超告诉记者,本轮融资需求5000万元,将全部用于止滑性能的提高和市场应用。

像这样的企业对接资本路演活动经常会在温州科技金融中心上演。项目路演依托科技金融中心路演平台、网易网上路演平台,以“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模式,实现了科技型企业与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促进金融与科技的紧密结合,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从而激发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的活力,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我市于2016年7月设立了温州市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用于扶持创新创业投资企业。目前我市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累计设立子基金14支,总规模达23亿元,投资项目32个,总额达4.83亿元。同时成立温州市创业投资行业协会,引导民间资本投资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型企业,共帮助7支科创基金子基金入驻温州科技金融中心,形成集聚发展态势。(记者 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