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实施城市经济补短板
发布日期: 2019- 06- 10 08: 3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前段时间,在2019年县(市、区)、产业集聚区第一次比看现场会上,鹿城区自揭其短,剖析在培育城市经济中存在的短板:城市经济对GDP的贡献度不够高,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传统商贸业支撑减弱……

自揭短板的背后,是令人深思的现实之困——面对城市综合体的挑战,老商圈如何在坚守中焕发新活力?中心城区土地退二进三,旧的已拆,新的怎么招引?

现实之题,亟待作答。

“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声声催人紧,鹿城更是坐不住了:作为中心城区和老大哥,该拿什么体现应有的首位度?

短板

转型困局中寻求新路

作为中心城区,鹿城的首要担当在于提升首位度。

城市经济发达、服务业占据主导地位,是长期以来鹿城首位度的一大体现。去年,鹿城区GDP突破千亿大关,服务业综合实力首次跃居全省同类城区第三;今年一季度,鹿城GDP增长8.2%,增速排名12年来首次跳出全市后三,12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创五年新高。

但一季度数据中也潜藏着隐忧:服务业投资增长-12.5%,增加值增速排名全市倒数第一;总部项目招引条件最好,相关指标却全市倒数。更让鹿城“坐立不安”的是,2018温州市百强企业榜单中,鹿城没有一家进入前十。

与此同时,营商环境,更是鹿城区的一个隐痛:就在这次比看现场会上,鹿城区坦陈,在“三服务”活动中,企业反映痛点、堵点最多的是营商环境,占比达47%。

形势逼人,挑战空前。

面对兄弟县(市、区)的追赶,鹿城区直面竞争压力:“人生没有四季,努力就是旺季、不努力就是淡季。”

“要用最老实的态度、最磅礴的力度、最高昂的热度去攻坚难题、补齐短板!”鹿城区不遮不掩,誓言全力整改。

鹿城创新推出了智囊嘀咕团、身后装马达、暗访倒逼机制等。新建立的经济运行分析研判“8+X”机制,以固定8个经济口部门加其他相关部门街镇的形式,每月分析比对完成情况,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研判和督查。

根据区主要经济指标“红橙黄”三色预警办法,进度滞后的约谈责任单位负责人,连续3个月滞后的到区委常委会上作承诺表态,直至经济指标跳出全市后三或大幅提升。

目前,该区已出台3方面19项整改举措以及一个问题、一张清单、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的五个一配套推进机制,致力补齐城市经济发展短板,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突围

“经济地图”背后的补短决心

“掐着秒针、盯着分针、算着时针”,这是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在对短板问题和滞后指标进行专题研究时抛出的十二字。

破釜沉舟,迎难而上。

随着“大拆大建”的深入推进,鹿城区面临的现实问题,就是如何整合利用好闲置土地。而编制我市首张“经济地图”,正是鹿城的重点整改举措。

今年,该区精准锁定低效土地、低效工业项目、闲置商务楼宇、司法拍卖工业厂房、国有企业闲置资产等各类存量城市资源,借助卫星遥感影像图等技术,开展拍CT式排查、地图式定位、百度式索用,对闲置资产进行数字化图表化盘点,逐个建立数据档案,并通过整合区块发展定位、园区建设、税收等相关信息,以盘活现有低效用地用房,提高资源集约利用率。目前,一共梳理出低效土地154处2969亩、低效工业项目1329亩、闲置商务楼宇111处43万平方米。

借助“经济地图”,该区建立企业需求清单,结合招商引资、总部回归等工作,对重点区块经营性用地进行控规修改,对接企业用地用房需求配对项目落地方案。比如,南郊街道4个工业区控规已调整到位,将试点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数字经济、科技服务、新车零售、外贸综合服务等产业。

“我们就是要跳出鹿城缺土地、没空间的思想误区,拿出挤牙膏的劲。”姜景峰表示,鹿城将用好大数据分析、物联网+5G互联等先进技术,为城市经济发展释放更多空间资源,打造最强城市经济大脑。

奋起

爬坡过坎迸发经济新动力

在鹿城,有这样一个共识:当前的鹿城正处在最困难、最有发展前景的关键时刻,最不缺的是爬坡过坎的干劲闯劲。

招引项目,鹿城区提出,要以谈恋爱似的热情洽谈项目,以公司化经营的理性招引项目,以保姆式的服务推进项目,把招引的项目像502胶水一样固定住。

组建专业招商团队,组织开展“招大引强大会战”,“一把手”带头招商推进项目落地。区委书记带队赴北上广等大中城市,走访考察15家重点企业,解决落地问题11个。

有效投资不足一直是鹿城的“大短板”。今年该区专门成立了实体化运作的“区大会战办”,紧抓项目“牛鼻子”,谋划启动5个“152工程”、68个重点建设项目,实施“项目建设推进年”暨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大会战行动。

组建13个“152工程”项目专班和1个特色小镇创建专班,通过派单按时解决海特克项目二期、七都板桥村占补平衡指标落实等问题12个,“三色预警”机制监督,对“停、缓、慢”项目实行跟踪督办……一季度,鹿城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9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三区两市”第一。

如今,在鹿城,有一种理念正在传递:只有烧亮烧红自己,才会让自己的团队看到亮着的这盏灯正在前方指引,才能点燃团队干事!

直追

背水一战跑出发展加速度

只争朝夕、背水一战,跑出发展的加速度,提升鹿城的首位度——这是鹿城的决心。

开局谋篇,鹿城下好“先手棋”。强抓服务业强区省级试点,全域布局“月光经济”,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全力助推“印象城”、名城广场等现代商贸综合体建设,切实做好“5050”广场、南塘新天地、大南里等新平台运营服务。深入实施鞋革传统产业改造省级试点,重点谋划推进温州轻工产品交易中心、新二代时尚智造项目、南郊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十大新平台项目建设。

擦亮“金名片”,不断提升城市影响力。今年,鹿城将加速建设213个总投资1702亿元的“精建精美”项目,新开工49个、建成59个。刚性落实R&D经费投入和企业降本减负政策,确保R&D经费支出增长20%。高标准实施“一江一岛一河一街区”开发,大力度推进五马华盖里文旅项目建设,力争公园路改造、江心屿提升快出形象。总投资超200亿元的26个项目已经开工,城建领域占项目总数将近一半。其中,印象城项目位于中央绿轴核心区,用地面积72.7亩,将投资约20亿元,建设相当于12个时代广场体量的商业综合体,打造成城市中轴的新商圈。

在拼创新、比担当中,鹿城又打响“购在鹿城”“住在鹿城”“学在鹿城”三张“改革牌”。其中,紧抓机遇,该区将采取非常规举措,借全市之力,大刀阔斧地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确保实现今年带动全省外贸增长1%的目标。

起而行之,鹿城正在奔跑!

记者 张睿 报道组 黄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