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外事部门加强对外务实合作
发布日期: 2019- 06- 12 07: 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张钟勇 剑文 字体:[ ]

成立全国首个地市级“领事保护协调中心”,搭建产能合作、经贸对话、人才交流活动等平台,开通全省首条境外人士综合服务专线——记者日前从全市外办主任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以来我市外事部门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机遇,服务温州对外开放大局,扩展友城交往深度,助力温港澳合作持续升温,不断丰富民间交流,着力提升温州国际化形象。

据了解,市外事部门积极推动中非、中意务实合作,突出重点国别互惠交往,以非洲加纳和意大利米兰为重点对象,成功搭建产能合作、经贸对话、人才交流活动等平台,顺利推动温州大学海外办学、中非眼视光共建合作、非洲农业国际合作等项目的落地,促成意大利在中国唯一设立的入境前服务中心项目落户瑞安。围绕我市招商引智、时尚智造、产业转型升级等中心工作,突出与捷克、意大利等“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交流,有效推动经贸项目落地、科技创新领域交流和我市重点友城交流等与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目前,我市友城和友好交流关系城市31个,深度探索同友城资源互补的可持续合作模式,促成加纳驻华使馆将“中国-加纳合作论坛”永久会址落地温州的意愿,促成中意(温州-都灵)人才交流国家级试点城市获批,举办第二届意大利全球设计日(温州站),连续多年派员参加日本石卷马拉松赛事。

与此同时,稳步推进涉外管理体制机制健全,有效规范外事管理。涉外应急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成功探索创新海外领事保护基层网络建设,成立全国首个地市级“领事保护协调中心”,依托重点侨乡,借力海外侨团资源,构建形成市、县(区)、村、海外的“一条线、一张网”海外领保运行模式。截至目前,已设立国内联络处134个,境外领事保护服务站22个。去年,妥善处置领保事件16批28人次,协调处置涉外案件29批60人。

市外事部门服务地方和企业“走出去”工作不断推进,主动服务“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推介APEC商务旅行卡,简化申报材料,优化审批环节,下放审批权限,降低申请条件,提升民营企业开展国际经贸合作的营商环境。温港澳合作持续升温,成功举办“投资温州·高端服务业国际合作(香港)商谈会”、温港澳共促“一带一路”旅游合作座谈会和医疗健康与自主创新发展论坛等多场重要活动。不断丰富民间交流,积极整合相关外事资源,推动开通全省首条境外人士综合服务专线,举办首届“市民外语文化节”、在温外籍人士“瓯越文化之旅”等活动,加强与在温外籍人士的联谊交流。

据介绍,今年我市外事工作将深度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突出重点国别交往、巩固周边国家交流,创新基层领事保护联络机制,积极拓展对外务实合作平台,提高温州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