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汽摩配行业力拓“一带一路”汽车后市场
发布日期: 2019- 06- 13 11: 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浙江雅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车间。(张克士 摄)

因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受中美贸易争端影响,今年整个汽摩配行业下行压力加大,温州汽摩配行业该走向何方?近日,在温州市汽摩配行业协会举行的会员大会上,该协会会长、浙江雅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池仁虎表示,协会对接中国宝能集团,启动“一带一路”汽车后市场(温州)供应链重大产业项目;组建“一个联盟,三个委员会”,发力破解行业知识产权维权难、融资难、人才引进难等问题;推进温州汽摩配行业在创新发展中寻求突围。

全市汽摩配产业同比增长放缓

据中汽协统计,2018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和2.8%,其增速出现明显回落。池仁虎分析说,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呈现出低开低走的局面,我市汽摩配产业在经济新常态中艰难前行。

据市统计局对全市338家规上汽摩配企业统计,2018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22.33亿元,同比增长8.9%;销售产值307.24亿元,同比增长8.2%,出口交货值63.5亿元,同比增长15.5%。

温州市汽摩配行业协会对瑞安、瓯海、经开区、平阳四个生产基地的统计显示,2017年全市汽摩配工业总产值为730亿元,同比增长12.3%,而2018年全市汽摩配工业总产值为757亿元,同比增长放缓,仅为3.7%;今年一季度,全市汽摩配工业总产值同比略有下降。

组建“一个联盟,三个委员会”

面对汽摩配行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池仁虎表示,为了推进温州汽摩配行业转型升级,针对我市汽摩配行业发展短板,组建“一个联盟,三个委员会”,通过打造温州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科技金融咨询委员会、专业人才培养委员会和标准委员会四个专业平台,精准服务企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将为联盟成员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提供交流协作平台,通过组建专利池,开发汽车零部件重点技术专利导航项目;组建知识产权相关专业委员会,诊断和提升联盟成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积极开展维权业务,护航行业创新发展。

科技金融咨询委员会由行业协会与温州宏波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搭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多方合作的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平台。专业人才培养委员会由行业协会与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为企业培养输送急需人才,帮助企业打造专家型人才团队。此外,协会正筹建标准委员会,开展标准化领域的学术理论研讨,组织国内外标准化专家进行学术交流,以标准制定引领行业发展。

开拓“一带一路”汽车后市场

“练好内功,开拓海外新市场。”池仁虎分析说,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全市汽摩配产业增长乏力,也让我们加速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步伐。目前中国汽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越来越受欢迎,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汽车“走出去”海外产能已超过150万辆,汽车后服务市场潜力巨大。

池仁虎介绍说,市汽摩配行业协会正在对接中国宝能集团,合力打造“一带一路”汽车后市场(温州)供应链重大产业项目。该项目计划用地1000-1500亩,总投资50-75亿元,项目整体配套建设包括:原材料代理采购中心、汽车零部件设计研究基地、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产品销售服务中心、综合物流服务基地、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和新动能科创产业基地等七大功能板块,预计该项目进入成熟运营期后,可实现营业和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记者 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