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获批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城市
发布日期: 2019- 06- 13 11: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6月12日,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温州获批国家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城市。

目前我市已确定温医大附二院和市中心医院(西院区)设立市级安宁疗护中心,并探索推进医养结合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到2020年年底,我市基本建立安宁疗护政策体系、基本形成符合需要的专业化安宁疗护队伍。

我市已起草了《温州市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草案正在完善修改中。目前已确定温医大附二院、市中心医院(西院区)设立市级安宁疗护中心,组建包括医学、护理、心理、营养、社会工作在内的多学科专业人才团队,以“提高临终患者生命质量”为目标,为生命终末期或老年患者提供有效的减轻身体、心理方面痛苦的诊疗、护理服务,并对患者及其家属提供相应的人文关怀。改善患者的生命质量,维护患者尊严,减轻家属痛苦。

接下来,各县(市、区)将指定一家医院和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开设安宁疗护科(临终关怀科),开展安宁疗护工作,实现社区居家安宁疗护服务。

与此同时,还将鼓励有条件的其他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护理院和养老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鼓励社会力量投资或举办安宁疗护服务机构,形成举办多元、服务形式多样的安宁疗护体系。探索安宁疗护服务联动机制,发挥上级医疗机构技术优势,畅通双向转诊及会诊机制。

除了探索建设服务体系外,我市还将探索制定安宁疗护治疗和护理收费项目及标准,推动心理疏导、上门服务等项目纳入收费范围;探索医保相关政策,推动将居家和机构安宁疗护服务费用逐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以及其他补充医疗保险范畴;探索实施安宁疗护按床日付费制度;引入“时间银行”等公益助才平台,组织、鼓励如社工、义工、志愿者等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安宁疗护服务。

据悉,到2020年底,我市将基本建立安宁疗护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基本形成符合需求的专业化安宁疗护队伍;初步构建梯度有序、分工合理、运行高效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打造形成一批安宁疗护服务示范点,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记者 李杨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