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洞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出新招
发布日期: 2019- 06- 13 12: 01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日前,一辆喷着“垃圾回收车”字样的厢式小货车,在温州市洞头区北岙街道大长坑村广场前缓缓停下。随车工作人员下车后,马上在一旁立起“垃圾兑换超市”的宣传展架,搬下货柜、摆上日用品,俨然一个小超市。村民朱海威帮忙用自家的喇叭向村里广播垃圾兑换的消息。

两三分钟后,村民们拎着一袋袋纸板、塑料瓶、烟头等废品,围在“垃圾兑换超市”前,准备兑换盐、肥皂等生活用品。

“25个易拉罐兑换1袋洗衣粉,6节废电池兑换1包垃圾袋,160个香烟头兑换1块肥皂……”“垃圾兑换超市”负责人曾丽华说,每周固定时间,驾驶员会开着“垃圾回收车”和她一起到各个村摆摊。车一旁的货柜上有垃圾袋、洗衣液、酱油、餐巾纸、洗洁精、盐等50多种生活用品,车的另一旁,有4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别放置回收过来的不同垃圾。

“环境提升要提高群众的参与热情。”北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坤明介绍,今年初,北岙街道办事处与浙江利东道路保洁公司合作,推出了“垃圾兑换超市”,通过“鸡毛换糖”的方式,提高村民收集可回收垃圾的积极性,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不仅减少环境污染,也给村民带来实惠。

为了进一步提高村民参与热情,“垃圾兑换超市”回收垃圾的品种也在不断增加。垃圾回收利用带来的收入,用来增加“超市”货源。目前,“垃圾回收超市”已覆盖大长坑、海霞等18个海岛渔村,累计参与1.2万人次,回收垃圾320余吨。(记者 应忠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