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泰顺创新“双增消薄法”
发布日期: 2019- 06- 14 10: 5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有了温莪术,村民好致富,村集体经济壮大也有出路。”近日,泰顺县包垟乡林岙村村委会主任林观章向记者由衷点赞道。原来,随着温莪术GAP基地厂区投资“圆梦工程”项目落户,林岙村的温莪术种植面积翻了10倍,达800亩。更让他欣喜的是,16户低收入农户可定期分红,村集体也能每年保底收益2.5万元。

这一促进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实现“双受益”的好做法,就是今年以来泰顺在全省首创的“双增消薄法”。将原先相对独立的低收入农户增收和村集体消薄整合,县财政专门安排扶持资金入股低收入农户“圆梦工程”项目,村集体消薄、低收入农户增收与入股效益挂钩,其中30%归农村集体所有,70%用于分配低收入农户对象,改变以往强村不富民,富民难强村的状况。

入选试点项目需经申报、初核、评审、公示、审定、备案等6道关,结合企业综合实力评估、项目预期收益、评委赋分等比拼,县财政精准安排每个项目50万元至60万元不等的入股资金,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造血”。

目前,总入股1300多万元的24个“双增消薄法”试点项目稳步实施,每年可为当地24个村集体和483户低收入农户增收103.2万元。司前畲族镇整合司前村、里光村在内的5个村分别出资入股投资青年农民创业园,预计各村集体年收益不低于3万元,惠及90户低收入农户;泗溪镇前坪村来料加工厂修整项目,投用后年收入可达6万元;柳峰乡墩头村则以60万元入股泰顺县云岚农业休闲有限公司,年可享10%回报率。

据悉,后续各乡镇将对入股项目实行“一年一考核”,对未达标的项目及时终止并全额撤资,带动性强、履约率高的项目,资金资源等优先倾斜,最终实现企业、村民、村庄共赢发展。(记者 郭乐燕 报道组 陈祥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