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民政局交出半年工作成绩单
发布日期: 2019- 06- 18 09: 5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6月17日,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局长工作例会,总结上半年民政工作成果,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5月底,全市70家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全部完成选址;变拆坟为“生态化”改造,改造私坟约11.4万座;推进“百社结百村”工作,结对社会组织199家,完成目标值133%,工作成效显著。

在构建养老服务体系方面,截至5月底,全市70家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全部完成选址,其中3家开门运营;规划新增养老机构床位9053张,已落实约7000张;引进国投怡馨苑养老院、上望安心养老中心等9个民办养老大项目,引入民间资本约7.2亿元;建立温州市养老服务机构公建民营运营商库,引进国内知名养老服务组织及本地为老服务组织13家。

在深化殡葬改革成果方面,我市积极推动现有私坟从传统的“拆坟”转型为坟墓生态化改造,截至目前累计改造私坟约11.4万座。上半年,我市各地结合实际,推出各类可复制的样版和经验,如市本级殡仪馆全面开展改造提升工程,预计10月份55间守灵室将建成投入使用,能满足主城区丧事简办需求;乐清市已全面完成丧事简办场所建设,集中办丧覆盖100万人口,每年可节约社会办丧成本约40亿元。

在全市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方面,目前,全市行政村撤并率达43.6%,总村数由5404个减少为3049个,城市社区由260个增加到583个,未改制居委会由146个减少为28个。此外,在社会组织培育方面,全市全面推进“百社结百村”工作,结对社会组织199家,完成目标值的133%;新增社会工作专业岗位113个,完成目标值的51%;引导76家公益慈善组织入驻慈善基地,完成目标值的115%。

接下来,市民政局将加快新建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确保6月底前完成40%的建设任务;加紧殡仪馆集中办丧场所建设,并依托文化礼堂、宗祠等公共设施探索建设丧事集中办理设施、场所;加快落实殡葬身后事“最多跑一次”工作,争取6月底前全市全面完成。(记者 黄文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