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医疗
省疾控中心发布水痘高发提示
发布日期: 2019- 06- 19 08: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浙江省疾控中心6月15日发布消息称,当前正值我省水痘发病高峰,不仅在幼托机构的婴幼儿、在校中小学生容易发生水痘,一些无免疫力的成年人也易得水痘。记者6月18日从温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来,我市已报告水痘病例比去年同期增长13.57%,五六月也是发病高峰,10-14岁学生病例为主要发病人群,个别学校出现聚集性疫情。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 Virus, VZV)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空气飞沫或直接接触疱疹的疱浆传播,典型症状是全身性皮疹伴有瘙痒,皮疹会迅速从斑疹发展到丘疹和水疱疹,最后形成痂皮。皮疹一般先在头部,然后到躯干和四肢。据浙江省疾控中心监测结果显示:浙江省的水痘发病水平一直较高,近5年平均报告发病率在40/10万以上。我市报告发病率高于全省平均。

值得注意的是,水痘病例的高发年龄段已从5-9岁儿童向10-14岁青少年转移,在每年的5至6月和11月至次年1月形成两个发病高峰。据温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监测数据来看,继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发病高峰后,今年5月起,水痘进入二次发病高峰。学生病例数最多,占到62.33%,主要是以散发为主,其中10-14岁青少年发病占比达31.53%。由此可见,青少年是发病的主要人群,另外15-19岁组病例数占比为14%。在报告病例中,也有部分为成年人。

此外,我市个别学校出现水痘聚集性疫情。根据分析,这与水痘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学生又是主要发病群体以及多数学生只接种过一剂次水痘疫苗有关。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最有效的措施。2014年起,浙江省开始实施2剂次水痘疫苗接种程序,第一剂推荐在12-18月龄接种;第二剂建议满3周岁后接种。由于我市多数中小学生未及时补种2剂次疫苗,疫苗保护力不够,当班级里有同学患水痘后,就特别容易发生传染。

不过大家也不用太担心,水痘通常是轻微和自限的,我市报告病例以轻症为主,仅个别引起严重并发症需要住院治疗。而且水痘感染痊愈后通常可终身免疫,二次发病罕见。不过,病毒不会被机体完全清除,仍旧会潜伏在脊髓神经后跟神经节内,在机体免疫力低下时可重新激活,引起带状疱疹。(记者 孙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