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苍南高标准打造“双创”升级版
发布日期: 2019- 06- 19 07: 58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甘凌峰 吴合众 字体:[ ]

从入驻苍南县科技企业孵化器,到登陆新三板,再到牵手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浙江码尚科技有限公司只用了3年。在码尚科技高质量成长的背后,是苍南技术、人才、平台、政策等全方位的呵护。

近年来,苍南县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高标准打造科技“双创”升级版。

诺奖得主造访苍南并见证签约仪式

加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

助力“双创”能力升级

2018年10月,苍南县政府和北京印刷学院签约,共建北京印刷学院绿研院海西分院。此次签约项目涉及创新平台共建、产品开发与检测、设计与制造、人才培养等方面。

在后续合作中,北京印刷学院将对海西分院的建设给予大力支持。鼓励引导高校科研成果向苍南转移转化,帮助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共同推进产学研深入合作。

针对高端科研资源匮乏的问题,苍南积极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平台,努力补齐创新资源短板。2018年以来,先后建成温州大学苍南研究院、北京印刷学院绿研院海西分院、宁波大学海水养殖产业技术服务平台等,组建9个科研团队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订制化”服务,建立校企产学研合作基地15个,开展科技合作和人才创新项目26项,有效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水平。

通过和大院名校的合作,苍南实施了百名专家技术服务百家企业的“双百行动”,引进大院名校技术专家121名,结对帮扶企业101家。同时,组织浙江工业大学博士团、北京印刷学院专家团苍南行活动,促成诚德科技等企业与高校达成意向合作项目6项。

码尚科技和诺奖得主项目的联姻,便是苍南政府部门牵线的成果。2018年12月,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码尚科技把诺奖得主项目引到苍南落地。该项目为石墨烯射频标签印刷产业化基地,技术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研发的成果,建成后将加速苍南传统印刷产业蜕变。

为更好地将科研新成果转化落地,当地组织配套了3000万元产业基金,为码尚科技提供20亩用地、几万平方米的生产空间,满足该项目生产需求。其间,康斯坦丁教授带队到苍南考察,对各项配套服务频频点赞。双方约定,在条件成熟时成立石墨烯物联网技术应用研发中心,为苍南印刷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在政府的推动下,企业的研发热情高涨。2018年,苍南县实现R&D经费支出约5.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

搭建企业孵化培育链条

助力“双创”平台升级

作为苍南台商小镇创建的重要部分,台湾青年创业园目前正在稳步建设中,预计不久将完成主体结构建设。

据了解,台湾青年创业园项目总工期840天,共建设3幢8层、1幢9层的建筑,作为标准厂房及研发办公和生活配套用房等。项目用地约20亩,总建筑面积33000多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

“台湾青年创业园,主要是服务台湾的年轻企业家,来我们大陆创业和就业。”据台商小镇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建设科有关负责人介绍,台湾青年创业园未来将成为台商创新创业的新平台。

苍南正在搭建一条“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企业孵化培育链条,为科技创业提供发展平台。目前,已建成众创空间7个,其中省级众创空间2个,累计入驻企业200多家。苍南县公益性科技企业孵化器通过了省级孵化器认定,在孵企业2018年实现总产值超2亿元,同比增长30%;运行3年多来,累计孵化培育企业4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科技型企业26家、新三板挂牌协议企业3家,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1家。

台湾青年创业园则属于科技企业加速器,预计2019年底竣工。竣工后,将和孵化器进行管理整合,构建含创新创业园和众创区、孵化区、加速区的“一园三区”企业孵化体系,推进科技型、成长型企业高质量发展。

远眺苍南县科技创新创业园

优化创新创业政策体系

助力“双创”环境升级

苍南全面完善科技创业创新政策,有效提升县域创新创业环境。

在政策扶持上,制定《新动能18条》《标准地改革》《亩均论英雄》等政策文件,对企业R&D(研发)投入给予配套奖励和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并将“企业R&D经费占比”和“高新技术企业”牌子作为工业用地出让、企业等级评价的重要指标。2018年全县兑现省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各级研发中心等各类科技奖励政策1626万元,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创新热情。2018年全县企业技术(研究)开发费支出6.2亿元,同比增长50.1%。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以来,苍南县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积极打造温州首个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构建了由专家库、项目库以及项目管理、政策兑现、企业研发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4个子系统组成的科技云平台(即一平台两库四个子系统),全面推动科技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和网上管理。平台启动运行后,与县大数据平台对接,实现了企业证照信息等“一库共享”,科技审批服务事项“一站办结”。

同时,苍南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2018年度共有90家企业享受税收减免3156万元。

2018年,苍南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6家,同比增长225%。根据2018年9月省科技厅、省统计局发布的《县(市、区)科技进步统计监测评价报告》,苍南县创新环境综合评价跃居全省第14位,比上年提高7位。

图片由苍南县科技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