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S1线所有车站站务人员完成进驻
发布日期: 2019- 06- 19 14: 0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S1线东段正在进行第二阶段动车调试。(蒋文广 摄)

按市委市政府要求,温州轨道交通S1线一期东段年内要建成通车。目前进展如何?6月18日,记者走进S1线东段端点双瓯大道站探访发现,市域动车组已经进站调试信号,站务人员在站点仍在施工的情况下提前进驻站岗。据悉,S1线东段已进入第二阶段动车调试,市域动车组可从桐岭站跑到双瓯大道站,中心城区打造1小时交通圈的目标又向前迈进一步。

所有车站完成站务人员进驻

双瓯大道站是S1线一期东向端点站,为一座高架侧式车站,站厅与站台通过一座天桥相连。当天,现场施工如火如荼,到处都是施工人员在作业,他们忙着搭脚手架装饰车站外立面,铺设地砖,安装扶梯、给水管、消防管等机电。

“为了抢进度,各项工作都要同步展开,这不,我们也提前进驻了。”双瓯大道站站长康俊廷告诉记者,6月15日,轨行区接触网通电后,该站24名站务人员完成进驻,包括站长、值班站长、客运值班员、行车值班员、普通站务员等,他们采用4班两运转的机制,即一班要上12个小时,“真的挺辛苦的,工作环境你也看到了,现在还是工地。”

采访期间,现场粉尘四起,切割钢筋的噪声不时考验着记者的耳朵。“还好,我们团队都是年轻人,适应能力很强。”康俊廷说,除他外,所有站务人员都是90后。康俊廷1989年出生、湖南人,原先在长沙地铁站任职值班站长、技术工程师,2017年来到温州,担任S1线龙霞站站长。“温州在我们那里很有名气,很多人都想到这片创业热土闯一闯,我也是抱着这样的心态来的。”说起来温经历,康俊廷有些腼腆。

与他一起来的还有行车值班员刘明月、客运值班员余伟帆等人。“我们是师兄妹,都来自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余伟帆说。由于车站还未运营,小余现在的工作主要是到站台站岗,防止施工人员未经审批进入轨行区。刘明月目前主要负责与站台岗联系,等车控室装好后,她还要实时关注行车线路图。

记者了解到,双瓯大道站站务人员下站后,S1线一期18个车站全部完成进驻工作。据统计,东段6个车站现共进驻站务人员198人,他们大多是从西段车站站务团队中遴选出来的骨干精英,具有“拓荒”工作经验。

市域动车组进入东段端点站

在站台层,记者看到,这里的屏蔽门已全部安装完毕,几名站务人员正在站岗。记者走访时,一列市域动车组缓缓进入车站。“上周末开始调试的,现在主要调试信号,所以速度有点慢。”见记者好奇,同行的康俊廷解释说。

行车值班员刘明月告诉记者,根据计划,本周,周一、周三、周五、周日会“跑车”,进行各项调试,周二、周四、周六不“跑车”,施工人员经审批后可以进轨行区进行作业,包括防水层铺设、接触网检修,以及整改调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据市铁投集团运营分公司有关人员介绍,在所有工作人员的日夜努力下,6月2日,S1线东段实现长轨通;6月12日,市域动车组便在瓯江口站—双瓯大道站区间进行了冷滑试验;6月16日进行三次热滑试验,即在接触网送电环境下带电运行。至此,S1线东段正式进入第二阶段动车调试阶段,“简单地说就是,市域动车组可以从桐岭站跑到双瓯大道站,等调试完毕通过各种验收后就可以投入运营”。

据悉,动车调试主要是根据设计的功能要求,对信号、车辆、站台门等涉及行车的相关系统进行逐项测试,通过动车调试来验证系统功能的完整性,确保市域动车组在运营后能够平稳安全的运行,为乘客提供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市铁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持续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热潮,作为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关键部分,轨道交通是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所有轨道交通建设者、服务者要锚定目标不放松,主动对标“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工作要求,积极争当攻坚克难的先锋表率。(记者 曾云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