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今年我市将建633个文化礼堂
发布日期: 2019- 06- 19 12: 5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记者6月18日从市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高质量建设文化礼堂633个,推动文化礼堂成为繁荣基层文化生活和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自2013年我市启动文化礼堂建设以来,文化礼堂已连续七年纳入民生实事项目,深受群众喜爱和社会各界好评,已然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文化品牌。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按照全省、市委的部署,今年我市文化礼堂建设将进一步创新推进。

会上,记者了解到,全市文化礼堂建设将围绕“七项制度、六支队伍、五大内容、一个平台”的“7651”管理运行体系,在资源整合、日常管理、队伍建设、内容供给等方面积极创新、扎实推进。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相关部门首先要在规划布局上下工夫,凝聚人气和人心。在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充分听取民意,做好布点规划,同时深入研究村史,了解村情民意,落实建设保障。

其次要在整合资源上下工夫,多增功能少挂牌子。为了给群众提供更贴心的文化文艺服务,我市计划打造一个为民服务的智慧云平台,把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全民技艺普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公共文化服务云等功能全部集合到一个平台上,群众只需进入一个界面就能按需点单,实现精准配送。在队伍建设方面,我市将以“千个机关党组织、千家文明单位、千支志愿队伍结对千个文化礼堂”的“四千结对”活动为重要载体,结对单位通过定期到文化礼堂开展各类活动,推动各类资源向结对的文化礼堂倾斜,不断丰富文化礼堂活动内容。

为了将文化礼堂真正建设成为群众的“乡愁基地、乡村客厅、文化地标和精神家园”,相关部门还要在活动常态上下工夫,做到并村又并心。其中包括借助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丰富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健全工作机制,确保礼堂“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队伍常驻”;持之以恒树品牌,在常态活动开展中凝聚人心。(记者 金叶 通讯员 温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