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瑞安市芳庄乡学校牵手新纪元教育集团
发布日期: 2019- 06- 19 13: 5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目前,芳庄乡学校新学期报名的名单已经有76名学生,而在2018年,报名入学仅有3名。”瑞安市芳庄乡乡长薛颖表示,学生数量的骤增,与芳庄乡学校将委托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管理办学有关,而在6月18日,这份委托办学协议正式签订。

“太好了!芳庄乡的孩子们在家门口不仅有书读,更能读好书!”早在几天前,这个消息就在芳庄乡传开了。据了解,芳庄乡学校是芳庄乡行政区域内唯一的一所学校,在几年前,还有小学和初中,后来经过撤并,仅留下小学。近年来,这所学校面临“空心化”问题,据学校排摸统计,每学年芳庄乡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有200多人,可2018年招收一年级新生仅有3人,学校仅6个班级72人。在芳庄乡学校任职6年的校长陈旭剑说,几年来,学校的学生以留守儿童居多,家庭教育的缺失,给学校教育增加了难度。目前,大部分当地生源都流失到湖岭镇或瑞安市区,而该校也面临师资趋向老龄化问题,全校在编教师17人,50岁以上有11人,“80后”只有2位,学校办学低效,教育成本却较高。

瑞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夏盛良介绍,让一些优质民办学校参与相对薄弱的公办学校管理办学,这个想法由来已久。随着去年温州市正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个计划也“水到渠成”。通过4个多月的努力,瑞安市教育局按照“职责授权、资源统调、多元扶持、三年一轮、分年评估”的运行模式,将芳庄乡学校委托给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管理办学。在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到初中),这样的公办学校委托民办机构管理,在我市尚属首次。

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董事长陈伟志告诉记者,新纪元教育集团将专门委派优秀的教师管理队伍进驻芳庄乡学校,初期计划办12个班级,提供与瑞安市新纪元学校一致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服务。同时,他们会评估芳庄乡学校现有师资水平,提升现有教师队伍的能力与素养,盘活现有教育资源。

瑞安市教育局局长姜宗羽说,这种创新的委托办学模式,可以带来乡村人口的“回潮”,今后该市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支持山区教育发展,支持民办教育进一步发展壮大,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记者 沙默 通讯员 欧苗苗 报道组 陈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