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气质版”《温州》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 2019- 06- 19 14: 0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2200余年的建城史,铸就了一座城的厚重和文化,蕴含着商行天下、善行天下、文行天下的底蕴和追求。温州,凭借地理位置的优势,靠着温州人一股敢闯敢拼的劲儿,一路斩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品牌经济城市“等诸多国字号金名片。

这一部“传奇史”被浓缩成“精华素”,展现在由温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编著的《温州》一书中,于今年4月正式出版发行。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本外宣精品增添了不少新的元素,用更柔软的表达方式让读者走进温州,感受属于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经济的交融。发行初始,《温州》在机场、新华书店等我市各大公共场所相继上架,成为城市里的一道风景线,两千册图书(含样刊)通通被分发、销售一空。

全书分为五章,依次为“东瓯名城”“文化古城”“活力创城”“山水佳城”和“宜居福城”,以近百张图片展示、中英文双语介绍的形式分别从经济、社会、文化、山水、城市建设的角度全方位展现温州风采。“闾阖天然布斗城,景纯当日善经营。九山抱郭城如接,白鹿衔花瑞早呈。”以老温州的黑白照片为底,每一卷卷首都配有这样一首文人诗作,给翻阅过程平添了几分诗情画意。

其实,《温州》的打磨并非一朝一夕,从2017年10月,这本书的选材编辑工作就已启动,那么为何直到2019年4月才出版发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本书饱含着每一位参与人的心血,这十八个月来,仅文字稿前前后后就出了10余个版本,参考借鉴了《温州市志》《温州年鉴》《瓯迹》等几十本书籍,反反复复地打磨、修改,直到出版的前一个月才正式定稿。

卷首语的五首诗都是从历代数千首吟诵温州诗作中精心挑选的,力求每一首诗都与这一章节的主题相吻合,又为温州的美加上一笔“注释”。图片的选择更是百里挑一,3000余张候选照片中仅有近百张入选,不光是要考虑图片质量、篇幅,还要挑选最能体现“温州气质”的,可谓是难上加难。

最终呈现的效果如读者所见,有瓯江南岸自然山水与现代时尚的交相辉映,也有端午节龙舟竞渡的激烈场景,还有精美的彩石镶嵌屏风全貌、兼具历史感与观赏性的廊桥一景。“吃货们”还能在《温州》中找到最正宗的瓯菜,其中三丝敲鱼、锦绣鱼丝和爆墨鱼花并称“瓯菜三绝”。值得一提的是,该书中收录了温州影视剧作品、温州著作部分代表作品,在最后一页还有“温州新闻APP”“温州发布微信公众号”“中国温州网”等二维码,为读者打开新的了解温州的多媒体渠道。

为了让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听到温州好故事,近年来温州宣传频频“出大招”——《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系列电视剧讲述了温州人自改革开放以来敢为天下先的奋斗创业故事,《温州三家人》也即将登陆央视与观众见面;连续举办六届的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已然成为一枚文化品牌,将具有温州特色的文创产品向海内外传播。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欧华联合时报》是欧洲影响面最广的华文报纸之一,通过深度报道、权威解读的方式,传播温州好声音,成为温州与国内外侨乡城市开展招商引资、外贸往来的桥梁。

作为温州市委宣传部的外宣公益项目,温州市新闻文化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自2016年2月23日正式上线以来,目前该平台已入驻全球67家媒体等机构,包括海外媒体(29家)、国内主流媒体、华文学校、各地温州商会等。涵盖广播、电视、网站、客户端等多种形式,触角延伸至法国、英国、意大利、尼日利亚、南非、美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三年时间里,共享平台共发布各类图文、视频、电视、广播等近2万篇稿子,稿件在不同平台上被广泛传播了上万次。以互联网为纽带,平台集纳温州政治、文化、经济报道热点和亮点,通过华文媒体合作联动,把温州的好故事、好声音传播到海外……(记者 金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