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中国电器之都”出现“创业创新的柳市现象”
发布日期: 2019- 06- 02 09: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有一个镇,每两家新办企业,就有一家企业老板是外来务工人员。记者昨从“中国电器之都”乐清市柳市镇获悉,3年多来,外来务工人员新办企业数都占同期新办企业数50%以上;目前该镇外来务工人员创办的企业达10470家,占总企业数46%。

在中国经济版图上,柳市被誉为“中国电器之都”,是“温州模式”发祥地之一。经过四十多年探索,这里成为国内最大的低压电器集散中心,温州超千亿电气产业一半在此。闻名全国的民营企业家南存辉、胡成中,就是从这个镇创业起步。可以说,一个柳市浓缩了一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史。

“中国电器之都”的创业者,以往大多是本地人。这几年,柳市出现了新现象。

“随着前几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提出和商事制度改革,越来越多外来务工人员出来创业了。”乐清市市场监管局柳市分局局长郑海斌介绍,2016年到2018年,外来务工人员新办企业数占当年新办企业数的52%、54%、55%;昨天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这个比例达56%。外来务工人员创办的企业效益也不错,去年为柳市贡献了7亿元税收。

新居民李志雄扎根柳市15年,从断路器校验员做起,他用打工积蓄创办了俊郎电气有限公司,如今,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2亿元。“柳市创业氛围浓、门槛低,初创期干扰少,为创业提供了好土壤。”李志雄认为,新居民创办企业,延续的正是柳市人、柳市企业的创业创新精神。

采访中,“包容”是新居民提及最多的一个词。唐必文觉得自己很幸运,他从新驰电气集团辞职出去做了3年老板后,还能重回老东家,并晋升为行政部经理。该公司董事长刘新文也是新居民,他说:“员工出去创业开阔了眼界,工作能力更强了,回来更能帮上忙。”在柳市,像唐必文这样外出创业失败的新居民,也都能重新找到工作,这让他们大胆创业少了后顾之忧。

在柳市镇党委书记包光许看来,越来越多的务工者成为创业者,这是新时代出现的新现象。就在上个月,新居民有望享受成本价购买商品房、子女优先就学等新政策,被写入柳市镇助推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工作方案,以进一步激励创业创新,激发新居民的创造活力。

长期致力于“温州模式”研究的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教授、原校长张仁寿,对柳市有如此之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成为创业者感到惊讶。他表示,这种“创业创新的柳市现象”值得重点关注和深入研究。 (记者 严芒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