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乐清:基建先行补短板 大干教育惠民生
发布日期: 2019- 06- 20 09: 06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林如珏 字体:[ ]

大荆镇第一幼儿园镇安园区 (乐清市教育局供图)

“下半年,我们学校的小学部就要投用了,原先预计开4个班,现在报名人数已经达到6个班了!”刚忙完下半年小学部招生工作后,乐清经济开发区学校校长叶志坚又马不停蹄投入到学校工地的监工中。包括经开区学校在内,今年9月,乐清将有7所新校园正式投用,另有9所正加紧建设。

新校舍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离不开当地近年来“大干教育,基建先行”的扎实推进。2017年6月,乐清市召开“大干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市创建”的千人动员大会。此后,当地教育部门以促进教育均衡为重点,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稳步推进项目实施,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推进乐清教育均衡、科学和谐发展提供硬件支持。从2016年到2018年,乐清教育经费总投入从32.9亿元上升到46.6亿元,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占比由78.15%提高至96.6%。

持续投入补齐教育短板,孩子正上幼儿园的乐清智仁乡居民赵琼晓对此颇有感触:“以前乡里没有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规模小、师资不稳定,我就考虑带儿子出去读书。”去年9月,新建好的智仁乡幼儿园投用,吸引了全乡45名孩子报名入学。赵琼晓也把在昆明上幼儿园的孩子接回老家上学。

“民强公弱”“民多公少”,乐清公办幼儿园昔日的这一被动局面,也在近几年逐步扭转。仅2018年,当地新开工公办幼儿园就有33所,其中上半年集中开工16所,下半年又陆续开工建设17所。今年内,乐清将有10所公办幼儿园开园,到2020年,乐清每个镇(街)至少拥有1所公办幼儿园的目标有望实现。

在补齐公办幼儿园短板的同时,当地还通过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下沉,引领民办幼儿园教育质量提升,拓展家长的选择范围。近年来,乐清市教育局累计引入社会资本近3亿元,创办32所上规模的民办优质幼儿园,有效提升民办幼儿园的办园档次。

接下来,乐清市教育局将继续加大财政投入,预计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71亿元,同比将增长7.5%。教育基建预算支出达到7亿元,比上年增长34.6%。同时,计划全年新增校舍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加快推进31个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确保其中13所被列为温州市民生工程的公办幼儿园全面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