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将建十余个地震预警台站
发布日期: 2019- 06- 20 08: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四川宜宾长宁地震,宜宾、成都市民分别提前10秒、61秒收到预警引发关注!同样的地震预警网台站,我省正在建设114个,计划2021年试运行。温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6月19日透露,地震预警台站由浙江省地震局统一规划建设,预计温州将建10余个。

114个预警台站将分布在全省各市,将根据城市大小有所调整,在人口密集区会加密布置。

温州地震局有关专家6月19日介绍地震预警系统的工作原理时说,地震发生后,震中会产生地震波并向四周扩散,造成破坏性影响。地震预警系统就是利用震中附近的地震预警台站实时观测地震相关数据,抢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目标前发出,给当地群众和部门发出警报。

据介绍,破坏性地震波的传播速度为2~5千米每秒,电磁波的传播速度约30万千米每秒,地震预警台站在收集相关地震数据后分析,快速判断级别,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前,打时间差预警,让群众有时间紧急避险。不过,如果地震预警台站距离震中过近,则达不到预警的效果。地震预警台站越密集预警信息传播效果越好。

要说明的是,预警系统不是预报系统。“预警是地震发生后,先于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之前,发出的警报信息。预报是指地震发生前,预先知道哪里有地震。是不同概念,目前全世界也还未出现地震的预报系统。”

温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说,2006年,温州地区曾发生过4.6级的破坏性地震,温州历史上也有受地震影响,破坏程度较大的事件发生。“如果有这样一个预警系统,地震带来的破坏程度必定下降。收到预警后,群众可以及时避震逃生,也有利于在建的重大工程和高速铁路、机场等及时采取措施。”(记者 李伟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