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启动职工技能素质提升“百千万”行动
发布日期: 2019- 06- 20 11: 2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6月19日,全市职工技能素质提升“百千万”行动启动仪式在瓯海会展中心项目施工地现场举行。这意味着,全市工会接下来将上下联动,打造百个标杆班组、培育千名工匠(金牌工人)、培训万名技能人才,造就一支高技能高素质职工队伍,为助力我市“两区”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据悉,温州市职工技能素质提升“百千万”行动计划贯穿全年,它的推出旨在鼓励引导基层单位广泛开展班组建设、工匠(金牌工人)培育活动,充分发挥一线班组、一线职工先进典型的榜样和示范作用,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引领职工在技术创新、攻关、改造等方面潜心钻研技艺。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前,企业职工的技能素质和知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综合实力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新时代对企业职工技能素质的提升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进一步提升职工的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知识、职业技能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为主的职工技能素质建设,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

根据“百千万”行动计划安排,此次职工技能素质提升要围绕民营企业、产业园区、重大工程建设三大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技能培训、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劳动竞赛,激发职工学技术、练本领的热情,及其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其中,打造百个标杆班组,主要是指在全市各类服务窗口,机关、企事业单位、重点工程领域和其他社会组织中的车间(分公司)、工段、班组(科室、项目),特别在推动新时代“两区”建设、民营企业、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领域,广泛开展匠心班组、最美班组建设。

培育千名工匠(金牌工人)则是鼓励引导基层单位培育工匠、金牌工人、最美工人,引领职工在技术创新、攻关、改造等方面潜心钻研技艺,追求精品成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推动我市从“温州制造”转向“温州智造”。

培训万名技能人才则是紧紧围绕温州510产业培训提升计划,依托工会自身培训机构和职业发展联盟开展职工劳动技能培训,培育一批具有区域产业特色的职工技术创新团队和有一定技能的职工队伍。重点围绕五大支柱产业、十大新兴产业以及紧缺职业工种职业技能,鼓励和推动两万名以上的职工参加多种形式的在岗和转岗技能培训。(记者 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