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苍南打造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发布日期: 2019- 06- 20 08: 5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林思思 字体:[ ]

西部山区,矿山井巷与制陶遗址点缀在绵延的群山之间;东部沿海,抗倭古城与沙滩海岛分布在漫长的海岸线上。这些山海资源代表了苍南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的“含金量”。近日,我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四批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单位,苍南霞关镇、炎亭镇榜上有名。据悉,苍南目前正在创建4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数量居全市首位。

记者了解到,矾山镇以矿山工业文化为主题,于去年成功跻身首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成为苍南首个获此殊荣的乡镇。除矾山镇以外,桥墩、马站、霞关、炎亭等4个乡镇,分别以碗窑古村、渔寮大景区、抗倭古城、滨海山城等核心资源为依托,充分突出瓷韵文化、滨海抗倭、滨海绿能、滨海养生等风情主题,全力打造独具苍南特色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矾山镇,是苍南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的标杆,素有“世界矾都”的美誉。沿着232省道驱车行驶,抵达矾山镇主入口,进入矿工文化街区,“矾星璀璨”雕塑、“复兴之列”展示矿车、废弃炼矾车间改造而成的矾客工厂……浓郁的矿山风情令人眼前一亮。矾山镇旅游办负责人罗田告诉记者,矾山640多年的明矾采炼历史为当地留下了100多处矿业遗址,成为矾山极具活力的旅游王牌。“过去矾山因矾而兴,又因矾而衰,但如今‘矾’元素又成为我们打造风情小镇的制胜法宝。”

“独特就是旅游的卖点,风情小镇充分挖掘当地自然、建筑、民俗、人物等风情元素,将为全域旅游打开一扇新窗口。”苍南县旅游和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产业科科长吴克川介绍,矾山镇的成功案例吸引该县各乡镇前去矾山“取经”,形成日益浓郁的风情小镇创建氛围。苍南将总结矾山经验并结合“一镇一品”进行推广,同时积极向上对接为创建工作把脉支招,向下对接解决乡镇实际问题,精致化打造旅游风情小镇,打响“山海苍南”全域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