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永嘉大手笔勾勒“旅游兴县”新蓝图
发布日期: 2019- 06- 20 09: 08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叶培峰 字体:[ ]

聚焦一个发展定位,实施两大“国字号”创建,做好“三个三”文章,打造十大体系支撑示范项目……近日,永嘉县全县旅游发展暨5A创建攻坚大会召开,明确“12310”旅游发展思路,部署重点工作任务。

近年来,永嘉县坚持把休闲旅游作为发展旅游业主攻方向,把全域旅游作为主要抓手,全力推进“旅游兴县”战略,全县旅游保持了持续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据统计,永嘉接待游客数已连续5年保持20%以上高位增长,并成功打造楠溪江东海跨年音乐节、电竞造物节、楠溪江舴艋舟文化旅游节、茗岙梯田开犁节等系列节庆品牌,先后获评“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县”“浙江省旅游发展十佳县”和“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楠溪江还入选美国CNN评选的40个中国最美地方。

为进一步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动力,推动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强县转变,永嘉提出了“12310”旅游发展思路。

“1”就是聚焦一个发展定位,全力打造长三角一流的山水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2”是实施两大“国字号”创建,紧抓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力争今年通过5A级景区国家景观质量评审,明年底前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2021年创成国家5A级景区。

“3”要做好“三个三”文章。一是完成旅游投资300亿元,力争5年内谋划实施重大旅游项目17个、总投资500亿元以上,完成旅游投资300亿元以上,今年争取落地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个;加快打造三大旅游板块,围绕岩头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石桅岩-龙湾潭景区、大若岩-永嘉书院景区三大核心,打造文化旅游、时尚运动、康养旅游的三大主题板块,加快形成永嘉全域旅游的核心吸引力;旅游床位总数突破3万张,确保3年新增床位数5000张以上,5年内总数达到3万张以上。

“10”就是打造十大体系支撑示范项目。包括十大民宿村、十大旅游宣传营销活动、十大文旅融合项目、十大体旅融合项目、十大农旅休闲项目、十大康旅融合项目、十大研学基地、十大美食名品名店、十大旅游购物场所、十大旅游龙头企业,切实解决当前旅游发展产业链条延伸不足、产品不够丰富的问题,进一步激发出旅游的催化和集成作用。

具体建设中,当地明确了5A创建重点问题、建设项目、攻坚任务“三个清单”,楠溪江景区核心区块打造项目目标任务责任清单,十大体系支撑示范项目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创建速度、完成时限等具体要求。活动现场,旅游重点项目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温州桃花源等签约,并举行十大创建任务交办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