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亩均论英雄”推动龙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19- 06- 20 09: 09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王 策 字体:[ ]

紧抓“两区”建设发展契机,专注企业质量效益提升。近年来,龙湾区全面深化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通过资源要素整合,建立行业企业评价“琅琊榜”,各项工业重要经济指标发展趋势向好。今年1~4月,当地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2.25%,列全市第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3%,位列全市第4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1.7%、17%,均列全市第3位。

在2018年规上工业企业评价全覆盖基础上,当地对规下工业企业评价范围从用地5亩以上扩展到用地2亩以上,其中产业平台、小微园内的入驻工业企业(2017年底前投产)全部纳入评价范围。针对已投产使用的3个小微园共计294家企业再组织考核,评价结果采取就高不就低原则。同时,结合市监部门提供的登记在册6270家工业企业名单、不动产提供的自有工业用地2870家企业名单及税务提供的年度纳税15万元以上2068家企业名单,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大排查,促使企业“应评尽评”。

如何在有限的土地资源里更快地提高产出?龙湾区实施范围内“标准地”控制指标“5+1”体系,由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亩均税收、能耗标准、环保指标等5项指标和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构成,制定完善更为科学的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同时,出台《龙湾区工业厂房出租与转让暂行办法》,规范该区工业厂房出租与转让管理,提升区域内厂房综合利用水平,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

根据企业亩均综合评价结果,当地还依法依规实施差别化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用地、用能、用水、排污以及创新要素、金融、财政等政策,充分体现了当地对首档企业的正向激励和对末档企业的反向倒逼。2018年,龙湾区共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1056万元,53家企业被实施差别化电价,电力直接交易试点优惠812万元,财政奖励1.15亿元。今年,当地还将结合天然气供应不足的现状,重点启动有序用气工作,优先保障A、B类企业“存量气”的供应,C类企业列为预备限气对象,可提供“增量气”,D类企业列为首要限气对象。

随着“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深入实施,龙湾区加快构建全方位倒逼机制,助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突出税收、产值导向论,龙湾区针对首超亿元企业设置加分,税收总额超2000万元或销售产值超3亿元企业,直接列为优先保障类;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当年度获评定为独角兽企业、省级隐形冠军企业、有效期内温州市领军型和高成长型企业列为优先保障类;启动亩均税收3万元(产业平台5万元)以下低效工业企业整治提升,12月底前完成低效企业整治提升200家以上;开展行业比拼打擂台,对全区6个街道规上工业亩均税收指标进行晾晒排名,发布全区“亩均论英雄”年度分析报告,引导企业对标提升、补齐短板,加快“亩产效益”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