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医大附一院启动“刷脸”就医
发布日期: 2019- 06- 21 08: 3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患者“刷脸”就诊。(潘力 摄)

“刷个脸”就能挂号取药,看病就医进入“无卡”时代。昨日(6月20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正式上线“刷脸”就医系统,首批新增人脸识别功能的自助机和人脸识别服务终端进驻该院产科,持自费卡就诊的孕产妇可以实现无卡就医。这也是在全省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我市首家实现“刷脸”就医的医院。

忘带手机和就诊卡 刷脸就能看病取药

昨日上午,市民陈女士来到温医大附一院准备做产检。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已经预约过的陈女士尝试了一回“刷脸”签到。

免去了找卡、在分诊台刷卡的步骤,陈女士来到多功能自助机前,点击人脸识别,2秒钟就完成了信息采集、签到。

之后,陈女士根据签到单进入相应诊室,坐下后对着人脸识别服务终端刷脸,医生的电脑上立即弹出了患者的身份信息、照片和病史记录。就诊后,医生开出了药,陈女士再次对着机器刷脸就完成了从支付宝扣款缴费。

最后,来到取药窗口的陈女士,通过刷脸就拿到了药,全流程没有使用就诊卡和手机。

接诊医生说,在陈女士之前,已经有两位孕妇使用了“刷脸”就医,一名是忘带就诊卡,一名是拿错卡。

据温医大附一院副院长卢朝升介绍,“刷脸”就医实现无卡无现金完成就医的各个环节,目的是让患者“更方便”、“更快捷”。由于“刷脸”就医需要分批次改造自助机和购置人脸识别服务终端,目前仅在产科试行,下一步将在全院陆续推开。

全流程刷脸就医在筹备 今后医保患者也能享受

记者了解到,温医大附一院“刷脸”就医系统按照分步走原则,已在产科预约(挂号)、签到、就诊、付费、取药等环节实现“刷脸”。未来检验检查、检查结果打印等环节也将引入“刷脸”。

不过,医保支付的患者还得再等等,目前“刷脸”系统仅针对自费患者。根据计划,我市融合市民卡、医保卡、健康卡三卡功能于一体的居民电子健康卡上线后,医院将立即进行系统升级,实现医保刷脸就医。这意味着,“全流程”刷脸就医模式真正建立。

让“刷脸”方便更多患者,提供更多服务,是温医大附一院接下来的目标。据介绍,“刷脸”+导航功能即将上线,患者在医院任何一台自助机上签到后,微信上就会收到院内导航信息,跟着导航就能最短时间内找到对应诊室。下一步,医院还计划打造智能人脸识别系统,只要预约患者进入医院,系统后台就能自动完成签到,患者可直接进入诊室就诊。

刷脸就医,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就医“新变化”的一个缩影。自十多年前温医大附一院借助信息化手段改善医疗服务流程,取消挂号、收费环节,实现就诊流程的“零排队”以来,不断提升医院诊疗效率,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把“智慧医疗”服务覆盖到院前、院中、院后。其中“高峰期挂号现场排队时间”和“病房智慧结算”两个指标多次居于全省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排名首位,并全国首创病区护士站智慧结算工作,作为“住院更省心”工作亮点被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推广。(记者 孙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