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我市实施飞地抱团发展计划“持续造血”
发布日期: 2019- 06- 23 10: 3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山海协作、飞地抱团将成为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持续造血”功能的重要方式——记者6月22日从市委组织部获悉,“551”飞地抱团发展计划将在全市范围实施,以山海协作机制为纽带,突破集体经济项目地域限制,进一步提高集体经济发展效益。

“551”指的是:按照“2021年底,4区2市2产业集聚区所辖村经营性收入要实现20万元以上、5个加快发展县所有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目标,落实5个以上跨省飞地抱团发展项目,今年12月底前,5个加快发展县在山海协作结对区(市)有飞地抱团项目、每个县(市、区)至少要有1个跨镇(街)飞地抱团发展项目,确保经营性收入不高、存在“返薄”可能的村全部纳入该飞地抱团发展项目。

哪些村要纳入飞地抱团发展计划?据介绍,这个月底前,各地乡镇(街道)要通过村级集体经济情况调查摸底,重点掌握一批经营性收入不高、存在“返薄”可能的村,明确飞地抱团项目实施范围。各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发改等部门对本地优质项目平台进行梳理,排摸发展前景好、建设周期短、项目规模合适的项目。同时,深化两新组织“帮扶八法”,大力支持村集体通过本地知名企业参与跨省优质项目。

各地各部门将如何在地、财、政策上给予支持?为保障项目用地,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对村内闲置、低效的存量建设用地进行复垦。为项目筹集资金,将引导各类金融机构,针对村级集体经济飞地抱团发展项目,创新推出产权抵押贷款产品,实行计划优先、利率优惠,帮助村集体解决融资难题、减低融资成本。同时将加大力度,推动“市直有关部门单位消除薄弱村42条”等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据悉,我市还将建立村级集体经济飞地抱团发展项目审查制度,对村级集体经济飞地抱团发展项目进行“不可行性”论证,防止建设周期长、投资回报期长、投资回报率低的项目上马。县级审批服务中心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建立飞地抱团项目绿色审批通道。

“村级集体经济飞地抱团发展项目是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将其打造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飞地抱团发展项目将列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考核,作为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纳入乡镇(街道)对村级组织班子年度考核,与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绩效考核挂钩。市县两级将加强对项目指导,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力导致飞地抱团项目难以落地见效的,依法依规进行问责。

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已经率先启动飞地抱团项目。5月23日,总投资约1500万元的乐清·平阳山海协作“飞地”抱团项目,打响了温州“飞地抱团”第一炮。6月2日,泰顺跨省起“飞”,70个村抱团入渝助力“消薄”。(记者 姜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