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商企业掀赴港上市热潮
发布日期: 2019- 06- 25 08: 0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港股市场上的“温州板块”从未像今年这样热闹过,上周二乐清企业嘉宏教育在港交所敲响上市钟声,上周五苍南的诚德科技又提交了招股说明书。今年以来,已有大发地产、苍南仪表与嘉宏教育等3家温商企业成功在港上市,更有中梁控股、康德莱、诚德科技等3家温商企业正在排队等候聆讯。此外,还有多家温商企业此前已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但目前招股说明书已“失效”尚未更新数据。

中梁控股

“千亿级”温商企业“黑马”

今年以前的各大榜单中,千亿温企是青山控股的“专属”头衔。但前几日公布的“2019浙商全国500强”显示,又一家温商企业跻身“千亿俱乐部”——中梁地产以1455亿元的年收入排在浙商500强的第7位。不仅如此,凭借中梁地产强大的吸金能力,去年起,中梁地产董事长杨剑在各大富豪榜上也频频以“黑马”之姿亮相。

据统计,2018年,国内销售额突破千亿元的房企达31家,中梁的营收增速排在全国第3位。31家千亿房企中,未上市的仅5家,中梁地产规模排首位。根据港交所的资料显示,中梁地产是近8年拟上市房企中规模最大的一家。

招股书披露,截至3月31日,中梁在长三角、中西部、环渤海、海峡西岸、珠三角五个区域拥有353个项目,土地储备总额3890万平方米。按照相关机构的排名数据,中梁是过去几年行业内增速最快的房企之一。2016年,中梁地产年度合约销售额仅190亿元,2017年迅速增长至649亿元,去年飙升至1015亿元。

“如果布局一二线城市是开大奔,那么布局三四线城市是开宝马mini。你开10辆大奔,我开50辆宝马mini,我还是大有机会。”中梁地产实控人杨剑的这句话在业内一直广为流传。中梁一直是碧桂园模式的忠实拥趸,在高周转和三四线策略方面尤为靠近,其规模的高速增长正是得益于过去几年三四线楼市行情的爆发。

起家于温州的中梁在2002年将业务拓展至江苏,此后中梁的业务主要聚焦于江浙两地。2016年,中梁将总部搬迁至上海,随后开启了全国化扩张战略,辐射至安徽、福建、江西等地,如今触角更是延伸至内蒙古、辽宁等地。

招股书披露,过去四年,中梁的拿地数量分别是9幅、63幅、119幅和221幅。截至4月30日,仅4个月时间,中梁已拿下29幅新地块。

康德莱

分拆高利润率业务,赴港冲刺“A+H”

在去年康宁医院挑战“A+H”股受挫之后,又有一家温商企业向“A+H”股发起冲刺。2016年于A股上市的温商企业上海康德莱企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德莱股份),拆分了旗下利润率最高的一块业务——上海康德莱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德莱医疗器械),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主板上市的申请。

招股书显示,2018年康德莱医疗器械的净利率高达29%,而康德莱股份的净利率仅10%左右,主要是由于两家公司生产销售不同的医疗器械引起。据介绍,康德莱股份主要从事穿刺器械的生产及销售,这些器械主要是护士在普通病房中使用的注射器、医用针、采血管等。康德莱医疗器械主要生产和销售医生在心脏手术中使用的球囊扩张压力泵、导管鞘套装等产品。

近三年来,康德莱医疗器械的业绩增长惊人,复合年增长率都达到30%以上。2016—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6亿元、1.38亿元和2.03亿元,净利润为3400万元、4077万元和5823万元。招股书引用Frost& Sullivan咨询公司的数字表示,按2018年销售收入计算,康德莱医疗器械在国内心内介入器械市场排名第二,在PCI支持器械市场排名第一。此外,康德莱医疗器械的产品还销往美国、欧洲、南美等国家和地区,是国内最大的介入配件出口企业之一。2016—2018年,海外销售额分别占总营收的36%、39%及34%。

温商张宪淼是康德莱的实际控制人。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5月,张宪淼、郑爱平夫妇以及其子张伟作为一致行动人,间接控制康德莱医疗器械35.71%的股份,是第一大股东。去年8月10日,康德莱医疗器械还引入宁波怀格泰益等4家投资方,共融资1.8亿元。

据介绍,为进一步扩大产品供应,2018年康德莱医疗器械的资本支出(包括购置物业、厂房及设备等)增加了一倍多,至3516万元;2019年资本支出预计又将增加3.6倍,至1.6亿元。此次赴港上市,正是为了募集资金用作资本支出以及在上海建设研发中心。

诚德科技

新三板摘牌冲刺港股

去年7月,挂牌新三板近3年的老牌包装温企诚德科技宣布摘牌并正式启动IPO。上周五,诚德科技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同时交出了一份“厚积薄发”的成绩单。

在招股说明书中,诚德科技公布了近三年的收益情况。据统计,2016年、2017年及2018年,诚德科技年营收分别为2.89亿元、3.22亿元及3.48亿元;年内利润分别约为1758万元、2305万元及4654万元,业绩逐年递增,涨势良好。

同时,招股说明书也引用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称,得益于包装材料的需求不断增加,尤其是在餐饮、消费品及医药行业等下游产业预期增长的推动下,中国的塑料复合包装产品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由2013年约812亿元增至2017年约1141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1810亿元。2017年,诚德科技收益于浙江省塑料复合包装市场排名第4位,出口额则在省内同行中排名第2位。

据了解,由温商王道德创办的诚德科技,专注于开发、制造及销售塑料复合包装制品,拥有逾16年的塑料复合包装行业经验。招股说明书披露,目前,王道德、王道信及陈千台分别持有诚德科技51%、30%、19%的股权,而王道德与王道信为兄弟,陈千台则为王氏兄弟的舅父,这也意味着诚德科技目前为王道德家族100%持股。(记者 刘海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