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试水“公建民营”医养结合项目
发布日期: 2019- 06- 25 08: 0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6月24日,记者从永嘉社会福利院项目现场签约仪式上获悉,全市首个“公建民营”医养结合养老民生项目将于今年国庆期间投入使用。据悉,这是我市首个示范医养结合项目,也是绿康医养集团在温州的首个连锁机构。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传统养老模式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未来如何养老?永嘉当地政府决定借鉴外地“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探索“公建民营”模式,委托专业的医养结合机构运营,政府负责监管,来破解养老难题。

随即,当地政府公开向社会启动招标,经过严格的公开招选程序,最终绿康医养中标。据悉,永嘉县福利中心项目位于永嘉县东城街道河底村,包括社会福利院、光荣院、儿童院,总用地面积1633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357.55平方米;总床位681床,其中社会福利院518床、光荣院67床,共计585床。

作为温州首个医养结合示范项目,昨天绿康医养集团与永嘉县民政局进行“永嘉县社会福利中心(社会福利院、光荣院)‘公建民营’项目”签约,该中心585张养老床位打包委托给绿康医养集团运营。目前项目已进入消防验收阶段,预计月底就能正式交付,项目今年10月投用。

根据协议要求,项目将实行市场化运营,积极履行公办机构保基本、兜底线的政府保障职责,服务对象主要为高龄、空巢、失独、失能、失智老人等“刚需”人群,此外政府保障对象如“三无”人员经县民政局备案后确保入住。通过一年时间,在中心内建成一家一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三年内创成省四星级养老机构。

绿康医养集团董事长卓永岳告诉记者,集团将投入2000万元用于项目的装修改造及运营,以改善型养老机构为定位,融合永嘉楠溪江的山水自然景观,为当地老人打造舒适、温馨的家园。项目计划10月初开业,届时入住的老人可享受基本医疗、老年照护、老年康复及安宁疗护等各项服务。

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处了解到,永嘉县福利中心公建民营项目创全市示范,首先其引入的运营主体是我市目前唯一拥有医疗和养老双重资质的社会机构,将真正实现养老院的医养结合。同时,项目从选址和环境来说,都代表着我市养老机构未来发展的趋势。(记者 李杨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