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平阳推广“无还本续贷”支持优质小微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19- 06- 25 07: 54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近日,温州市兴科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美波刚到办公室,就接到了来自平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告知,公司250万元的“周转贷”审核已经办完,企业不用“过桥”借钱还本金,就可直接续贷。这一消息,让黄美波喜出望外:“既节约了成本,又避免了风险,这真是雪中送炭啊,这下我们就能安心做订单了!”

温州市兴科皮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皮革生产销售公司,主营皮带等皮具。最近因产品升级,企业短期内接到了许多来自巴西和印度的大订单,急需资金购买原材料、扩大生产线。可这头要投入大量资金,那头企业向银行申请的贷款马上就要到期。这让企业的资金周转陷入瓶颈。“如果通过民间借贷筹集资金,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风险和负担。”黄美波坦言。

实际上,像温州市兴科皮业有限公司遇到的情况,在平阳并不少见。按照传统信贷业务,贷款到期时要“先还后贷”,小微企业需事先筹集资金还贷,才能再申请新的贷款。“在实际经营中,企业经营收入回款期与贷款偿还期常常是不匹配的,因此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续贷难’问题。”平阳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市场科科长郑勇说。

针对因此出现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平阳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积极推动在县域银行业金融机构内大力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针对经营资质良好的企业,贷款到期后,借款人及时向银行申请,在偿还原有贷款利息后,无需支付本金的情况下,即可直接续贷。

据了解,平阳县不仅通过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畅通银企对接机制,主动了解企业续贷需求,同时还鼓励银行以直接转贷或提供周转贷款的方式,实现企业“无还本续贷”。“一是将原有的贷款续期,直接进行转贷;二是通过提前审批,在担保等手续合规的情况下进行无缝续贷,即由银行发放一笔贷款来归还原来的贷款。”平阳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白荣涛介绍。

截至5月底,平阳已有11家银行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占机构总数的64.7%,累计开展1931笔“无还本续贷”,总金额达13.7亿元,为企业节省“转贷”费用超1370万元。(记者 邵晨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