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工作动态
首个“全球通”省外服务点落户昆明
发布日期: 2019- 06- 27 10: 5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身份证遗失了,该怎么补?”“护照过期了,又该怎么办?”6月26日,通过服务温商“全球通”平台省外服务点(以下简称“省外服务点”)这一平台,远在云南昆明的温商王国新轻松连线温州市民中心,短短几分钟便得到了他想要的答案。

王国新的另一身份是昆明温州总商会会长。他告诉记者,6月26日,首个省外服务点正式落户昆明温州总商会。“由于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需要办理一些证照,频繁来往两地,给在外温商带来了不便,耽误正常业务的开展。而现在,通过这一省外服务点,在外温商不用云南温州两头跑,就能共享‘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成果了。”

据悉,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扩面,进一步建立在外温商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在外温商就近“跑一次”就能“办成事”,今年,我市全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温州商会版——依托当地的温州商会固定办公场所和固定人员建设省外服务点,在外温商可就近向省外服务点提出预约办事申请,省外服务点联络员按“办事属地”与我市市本级平台或各县(市、区)服务窗、部门服务点服务人员协商确定办理时间,并按约定时间启动办事程序。“‘最多跑一次’改革温州商会版的最大特色是归集跨省域网上办的200余项事项和自助办理的600余项事项,为在外温商提供‘视频办、网上办、自助办’三位一体的服务。” 市政务服务局审批业务处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省外服务点的布局主要取决于地理空间、在外温商分布特点以及在外温州商会的实际能力,并根据在外温商实际需求,以办件高频且需要面对面办理的事项为重点,推动部门梳理一批“可办、能办”的事项,通过流程再造实现跨省域办理。目前,已梳理出的6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包括司法公证、公安户籍、车辆管理、不动产登记、社保医保、民商仲裁、法律调解等,接下来会进一步梳理各县(市、区)有特色的、需求量大的事项,并将其统一整合到省外服务点,通过网络视频、网上办事等方式,为在外温商提供跨省域的“一站式、一门式”服务。

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完成首个省外服务点的设置后,今年,我市还将部署建立新疆温州商会、贵州省温州商会和天津市温州商会等省外服务点。同时,我市将按照“1+11+X”架构设置本市域服务窗口:依托温州市民中心为侨服务“全球通”中心,在升级鹿城、瓯海、乐清、瑞安、永嘉、文成等6个县(市、区)“全球通”服务窗口的基础上,设立龙湾、洞头、平阳、苍南、泰顺等5个县(区)“全球通”服务窗口,实现全市服务全覆盖,此外,各级法院、公安、司法、仲裁等单位可依托现有的为侨服务“全球通”办事点,将办事事项向温商延伸,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记者 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