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平阳退休养老事项办理大提速
发布日期: 2019- 06- 04 07: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只跑一个窗口,填填表格,交个基本材料,就把养老退休手续全办好了,没想到这么方便。”日前,在平阳县行政审批中心的“退休养老一件事”专窗前,万全镇章桥村村民伍寿钏拿着刚办好的退休证和老年优待证说。

今年60岁的伍寿钏是村里的会计,平日村里老人要办退休、养老业务常来咨询他。“以往,老人退休后要办退休审批、优待证、社保和医保补缴等事项,涉及人力社保、国税、卫健等多个部门,得反复取号排队,填好几套表格,办完所有业务至少得20多天。”老伍告诉记者,单社会保险费核定和补缴这一项,就得在税务和社保两个部门来回跑至少3趟。

据统计,平阳县月均办理各类退休养老事项的有1300多人。为破解老百姓办理过程中多处跑、反复填表耗时长的问题,今年3月,平阳启动退休养老“一件事”改革,建成退休养老数据共享平台,将相关部门涉及事项接入平台,各部门可进行实时审批。5月20日,平阳县行政审批中心设立“退休养老一件事”专窗,大幅精简办事材料,将各部门表单整合为一张表格,共涉及20个事项,正常情况下30分钟内可全部办好。

“我们已与平阳农商银行合作,将‘退休养老一件事’专窗下放到51个农商合作网点,覆盖全县所有社区,办事群众大多只需15分钟即可到达网点。”平阳县人社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叶志坚介绍,目前平阳首批“退休养老一件事”业务已涵盖县内灵活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员等,受益群众达20多万人。(记者 邵晨婵 黄珍珍 县委报道组 黄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