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医大考研升学率创新高
发布日期: 2019- 06- 07 10: 2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一则喜讯从温州医科大学传来: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该校本科毕业生考研升学率再创新高,778名学生被国内外高校录取,升学率高达28.83%。其中258人考入“双一流”高校,眼视光医学、临床医学、制药工程三个专业升学率均达50%以上。

升学率是衡量一个高校教学水平的重要依据之一,也是一所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表现。2019年全国考研人数高达285万,报考人数为历年之最,同时往届“二战”考生增幅巨大,考研竞争力急剧增加,考生的调剂难度也随之加大。

在此次考研中,温医大涌现了多个升学率达70%以上的学霸班。它们分别是: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2014级临床医学教改班,全班31人,28人考研,23人被录取,升学率为74.2%,被称为学霸班中的“战斗机”;第二临床医学院2014级临床医学1班,全班30人,29人报考,22人被录取,升学率73.33%;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4级眼视光医学1班,全班32人,23人考上研究生,升学率71.88%。

据温医大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班级之所以有这样高的考研成功率,与学校实施的教学改革密不可分。2014年,温医大启动实施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以课程整合为策略,以师生互动、启发式教学为主要方法的培养模式改革,随机抽取该校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4级新生12个班级中的1个班级为教改班,启动基础与临床课程整合。为了让课程更贴近临床实践,学院把14门基础医学课程和8门临床医学课程彻底重组,并将这两部分课程中关联性较高的教学内容按照人体器官和疾病划分成运动系统骨关节病、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等11个模块,在各个模块内部,把涉及的基础医学知识、临床医学知识一起添加进去。

2014级临床医学教改班的不少同学坦言,除了个人努力和同学之间相互“抱团”之外,如此高的考研成功率更得益于教改班的小班化、讨论式教学,相对弹性的教学安排,给了他们更多学习、思考的时间。

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2018年,温医大启动“一院一品”项目建设工作,14个学院上报建设方案,涵盖培养模式类、专业建设类、课程建设类和其他建设类四大类别,分别从推动优势学科专业发展、创新办学体制和机制、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教育教学建设与改革、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和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水平等方面凝练学院办学特色。学校在此基础上召开专家咨询会进一步优化建设方案,启动新一轮教学成果奖申报等。(记者 潘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