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5.19万考生迎来追梦大考
发布日期: 2019- 06- 08 10: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6月7日,2019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拉开大幕,温州5.19万考生奔赴11个县(市、区)52个考点1760个试场,迎接语文、数学两个学科的挑战。

高考首日恰逢端午节,雨水淅淅沥沥。上午7时50分,温州日报记者兵分四路抵达温州中学、温州二高、瓯海中学、温二十一中考点,发现考点门口没有了“陪考大军”,大部分家长开车将考生送到考点后马上离开,也有部分考生独自赴考,考生脸上的表情大多自信、从容。考场外,由交警、电力、环保等部门以及出租车师傅、志愿者等社会人士组成的爱心助考队伍,给有需要的考生提供帮助。

每年的高考作文题,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浙江省的高考作文题请考生根据材料写作文。“有一种观点认为:作家写作时心里要装着读者,多倾听读者的呼声。另一种看法是:作家写作时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不为读者所左右。假如你是创造生活的‘作家’,你的生活就成了一部‘作品’,那么你将如何对待你的‘读者’?”要求立意自定,角度自选,题目自拟;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不得少于800字;不得抄袭、套作。

温州中学高级教师、高二语文备课组长蔡焕杰认为,当大家都在猜测作文题是否会更加贴近政治、更加靠拢宏大叙事的时候,这样的高考作文题卓尔不群,无疑是考场作文中的一道清流。在他看来,今年的作文题切口变小,有着记叙才华的学生可以大显身手。考生可以构思自己作为一个现实生活中的人在某个关键时刻的抉择,提炼饱满而典型的细节,过一把记叙瘾。另外,材料中对立的两句话有着和解的空间,写出对立双方的和解就能成为亮点。考生可以这么考虑:虽然胸中装着别人、为大众谋福祉是美德,然而最了解自己的还是“我”,如果按照自己的方式能为民族发出最大的热量,那就“虽千万人,吾往矣!”。也可以这样考虑,一个人淹没在群体中诚然是可悲的,但是这个人生命的辉煌恰恰在于它体现了群体的呼声,体现了最大多数“读者”的真实而美好的意愿。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师俞磊认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延续了去年浙江卷的要求: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但是特别强调要求“明确文体”。“文体不限至少是一种姿态,是一种语文的姿态。它告诉我们的学生,小说就要写得像小说,散文就要写得像散文,论述文就要写得像论述文,实用文就要写得像实用文。我觉得,明确文体,文体自觉,这才是基础教育之语文之写作的应有之意。”

对于今年高考作文题,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考生,他们觉得比模拟卷要简单,贴近生活,有话可说。而7日下午的数学,部分考生表示偏难。今天(8日)下午,考生们还将走进考场,接受外语科目的挑战。(记者 潘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