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浙南产业集聚区全力打造科创高地
发布日期: 2019- 07- 11 09: 0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日前,由浙南产业集聚区科技局与龙湾农商银行共同创办的“浙南产业集聚区科技(人才)金融服务银行”正式挂牌成立。2亿元的集体授信、创新定制的系列科研贷产品,将为辖区内的科技型企业和人才搭建一个“金融服务之家”,重点解决浙南产业集聚区内成长型、初创型科技企业及人才创业创新碰到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正值全市上下为“两区”建设奋楫扬帆之际,作为温州经济发展主引擎的浙南产业集聚区,正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突破点,以增强企业创新驱动力为支撑点,持续释放内生动力,一路高歌猛进,迎向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

今年1-5月,集聚区内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177家,完成年度目标的118%;申报新增创新型领军企业8家;技术交易额4.56亿元,增速65.35%;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4.08亿元,增速26.3%,持续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研发投入逐月攀升

正向激励企业加大研发

今年5月,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会上公布了2018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名单。恒丰泰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机器人用新型精密减速器多结构创新技术成果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作为浙南产业集聚区内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这样的荣誉,恒丰泰几乎每年都有所斩获。目前,恒丰泰创造了国家级新产品2项,承担国家863重大项目1项,国家火炬计划1项;公司现有著作权5项,专利1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国际专利2项。

持续不断的创新产品输出,离不开恒丰泰多年不辍的研发投入。恒丰泰现有研发人员70余位,成立了恒丰泰精密机械研究院,专研于精密传动技术,2018年研发投入1100多万元,多年来累计研发投入达1.3亿元。

近三年的统计报告显示,浙南产业集聚区是我市对研发最舍得投入的地区: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3.5%且每年递增,三年来一直居全市首位。2019年以来,该集聚区研发费用每月增速达25%以上,企业已申报市卡脖子技术6项、市重大专项6项,集聚区科技重点计划项目立项10项。

据集聚区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集聚区把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作为研发投入重点,并组建了5个科技服务团进行深入走访调研,督促指导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分类分层次开展一对一辅导。

在政策层面,集聚区构建研发经费投入正向激励机制,引导企业科技创新。在市“新动能21条”“科技创新新十条”等惠企政策基础上,出台实施集聚区“高质量发展惠企政策38条”,新增了结合本区实际的个性化政策,重点聚焦企业研发投入。比如,将研发投入与申报科技项目、企业研发中心、推荐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等挂钩,优先支持研发占比超3%的各类申报,促使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联动打造科创载体

政校企三方合作结硕果

今年5月,浙江中德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正式落户浙南产业集聚区。该研究院致力于推动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对接,利用德国智能制造领域高端产、学、研、用优势资源,打造温州首个跨境开放性高能级平台,为企业转型升级、高端人才培养、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在浙南产业集聚区内,高校院所和企业常态化的沟通交流机制已初步建立。集聚区与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了浙南产教协同创新平台,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平台,为企业输送技能人才提供全力服务;与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合作,引进技术,打造食品制药机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并积极引导、鼓励企业设立企业研究院、技术研发中心、工程试验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技术服务平台,加强大专院校与企业间的科研合作投入,实现配套政策支持、量身定制。

以龙头企业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设立了高精密激光加工省级企业研究院,并成立武汉、上海、北京、意大利佛罗伦萨等地科研院,同时与北京工业大学成立激光焊接联合研究中心,先后为我国重型运载火箭和高铁机车配套研发出各功率段激光切割机,填补了国内空白。

“政校企”三方合作结出硕果,为企业自主创新注入新活力。目前,全区拥有6家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  17家省级企业研究院、37家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以及1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今年,该区2项科技成果荣获省科学技术奖,新增规上工业企业  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

积极集聚创新要素

培育科创企业“大主体”

“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首选战略,其关键要集聚创新要素。”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谢忠诚在浙南产业集聚区科技(人才)金融服务银行成立仪式上说道。

创新要素集聚,人才是关键。在集聚区管委会科技局和龙湾农商银行签署科研(人才)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的当天,一个企业的财务人员尝试在平台上发了“我们企业近期可能有融资需求”的信息,不到十分钟就接到了龙湾农商银行客户经理的电话,双方针对具体情况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据谢忠诚介绍,这一由管委会科技局牵头组建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为人才的推荐、交流和项目申报等过程中提供帮助和服务。

创新要素集聚,平台是基础。近年来,浙南产业集聚区加大了科技企业培育力度,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建立覆盖企业从初创、成长到壮大、上市各个发展阶段的支持体系。从全区新增小微企业中,根据自主知识产权、专有技术和先进知识情况,筛选出不低于200家作为“微成长”重点服务对象,推动小微企业成长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每年筛选50家以上高成长科技型企业和“专精特”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浙南产业集聚区在做好科技型企业培育的同时,紧扣结构优化不粗放。积极拓展招商方向,注重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鼓励引进总部回归、贸易回归、实体回归,2018年引进的多弗集团、特斯拉汽车总部等商贸龙头企业目前已发挥其强大的带动作用,实现全区批零住餐两大指标实现开门红,其中1-5月限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四大行业)销售额累计598.36亿元,同比168.6%,增速排名全市第一,高出全市平均127.3个百分点。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12.59亿元,同比12.3%。增速排名全市第二,高于全市平均5.9个百分点。(记者 柯哲人 见习记者 黄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