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瓯海新增省科技型企业数全市居首
发布日期: 2019- 07- 11 10: 4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今年1-6月新认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揭晓,我市1208家企业晋级入选,其中瓯海区新增226家,新增数在全市各县(市、区)和功能区中位居第一。

瓯海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原本今年预计新增18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现在半年就实现了,这主要获益于瓯海积极发挥科教资源优势,持续推进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实现研发经费高速增长,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

瓯海区集聚了7所高校、1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两个省级特色小镇,设立面积达56.82平方公里的高教新区,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同时大力引进国内大院名校资源,共建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浙江理工大学瓯海研究院等创新平台集聚科创资源,搭建企业需求与高校资源精准对接平台,举行“鞋革新材料”“5G移动物联网与智能锁”等专场技术对接会,推动相关企业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抢抓产业发展新机遇。今年1至4月该区587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填报研发费用企业403家,有科技活动企业占比为68.65%;研发经费总投入达3.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13%。

浙江天宇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是该区一家锁具企业,正大力开拓智能锁市场,今年新晋升为省科技型企业。“对接物联网技术,加大研发投入,抓牢关键核心技术,不断迭代升级智能锁具产品。”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制造智能锁比传统五金锁具对于企业科技创新要求更高,研发投入大,被认定为省科技型企业是对企业技术实力的认可,同时可以享受相关扶持政策,降低企业负担。

像天宇安防一样,在瓯海越来越多的传统优势产业领域企业通过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实现传统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蝶变为科技型企业。瓯海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该区完善和落实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政策,培育创建瓯海眼镜产业、锁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科技型企业持续增加,新晋升为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许多来自服装、鞋革、眼镜等传统优势产业;实施领军型人才科研项目,进一步加速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

据了解,服装、鞋革、眼镜、锁具、汽摩配和电气机械等六大产业在瓯海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比如,瓯海是全国五大眼镜生产基地之一,全球十大眼镜品牌有七大在瓯海贴牌生产。瓯海作为“中国锁都”,目前有制锁及关联企业300余家,其中智能锁企业达80多家,去年智能锁产量超200万把,跻身国内智能锁行业第一方阵。(记者 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