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大建大美”年中成绩报告单出炉
发布日期: 2019- 07- 12 09: 5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今年全市谋划的888个“大建大美”建设项目及计划建成的70个可开放供市民体验的重点项目,目前进展情况如何?日前,市大建大美办交出这份“大建大美”年中成绩报告单。

据了解,2019年全市共安排“大建大美”建设项目888个,其中开工项目248个,建成项目264个。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年度投资629.5亿元(政府性投资278.7亿元),完成率67.1%。

全市共有“两线三片”建设项目303个,其中开工项目85个,建成项目74个。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年度投资230.8亿元(政府性投资86.8亿元),完成率68%。其中,已开工项目45个,已建成项目19个。

市大建大美办还透露,下半年该办还将进一步细化项目计划,清单上墙挂图作战,紧盯节点全力推进,全年力争开工“大建大美”项目248个,建成264个,完成年度投资额937.86亿元。

今年计划建成70个可开放供市民体验的“大建大美”重点项目。其中,江心屿改造提升工程、名城广场工程等50个项目,计划9月底前建成;三垟湿地公园西出入口改造提升工程、瓯海大道沿线景观亮化工程等20个项目,计划12月底前建成。

教育设施将建成中央绿轴小学、广化路第二幼儿园等项目;文化设施将建成温瑞塘河(瓯海大道-南白象段)沿河民办博物馆群、孔庙文化馆等项目;卫生设施将建成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瑶溪院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瑶溪院区等项目;市政道路及配套设施将建成温瑞大道二期鹿城段、温州市绣山路人防(停车场)等项目;公园及滨水绿道将建成贯通横渎河西岸(文明桥至金桥段)绿道等;亮化景观将建成白鹿洲公园光影秀等项目。

“两线三片”部分项目进展情况

江心屿改造提升工程

该项目以温州地域历史文化为基本脉络,将“诗、禅、古航标”的文化特质融入自然景观之中,在修复完善传统十景的基础上,新增一批符合温州历史特色的文化旅游景点,突出江南园林风格,提升绿化景观,实施水体修复,严格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打造成为温州市民的休闲公园和城市的文化地标。

目前江心屿东园水环境治理和音画碧波演绎等项目已基本建成,计划2019年底完成重点区块建设,包括核心文保区的英国领事馆旧址、海眼泉以及周边海淀朝霞、榕林诗径、集贤雅园、湖心禅居等建设内容。

温州中心大厦

温州中心大厦位于七都岛,占地面积约7.28万m2,总建筑面积近45万m2,由三栋超高层地标建筑,三栋江景住宅,以及约8万m2滨江商业广场组成,规划有国际5A甲级写字楼、超五星精品酒店、天际无边泳池、空中休闲旅游观光等,是一个集国宾接待、高端商务、国际时尚、高端物业、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复合型城市综合体。该项目于2015年启动实施,计划2020年底建成。

杨府山码头综合配套项目

该项目以杨府山码头为核心,东起温州国际会展中心,西至治水文化长廊,长约1.8公里,由市城投集团负责实施。该项目正前方为胜美尖峰灯光秀,沿江建设夜游码头、游艇码头等,沿线新增光影亲子互动乐园、光影餐厅、咖啡休闲吧及游艇会等业态建筑。项目计划2019年建成投用,作为瓯江夜游的服务配套,重点打造沿江的商业业态,集聚沿线人气,发展夜间旅游,将成为“月光经济”创新发展的新亮点。

温瑞塘河(瓯海大道-南白象段)

沿河民办博物馆群

该项目位于瓯海区南白象街道,北起万象城,南至白象塔院,总长度约1.5公里,规划建造7座民间博物馆。其中,塘河1号石刻博物馆已完成主体结构,将集中展示温州地区不同的精品石刻,计划年内建成。

南塘白鹿洲光影秀工程

该项目计划于今年10月份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将有效地结合喷泉、水幕、激光、光影、声乐等现代新兴媒体技术,结合实景舞台搭建,打造一场大型的户外光影秀。

公园路片区整治提升工程

项目位于五马街道公园路,涉及道路整治面积约15354平方米,沿线建筑外立面改造及亮化工程约40555平方米,公园整治提升约57577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计划2020年7月建成。项目激活斗城文脉,突出“两山一河一园”的街区特点,有助于高品质推进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产业发展、文脉传承、活力复兴。

按照全域谋划和历史文化街区三年行动计划总体安排,计划将禅街、五马街和公园路连为一体,并将其打造成以步行街、慢行为主要形式的五马街历史文化商圈主动脉。项目建成将有助于恢复古城街区“东庙”的文化功能,优化传统人居环境;同时,通过打造城市慢生活示范地,实现五马历史文化商圈整合提升,加速推进“精建精美”,提高城市中心城区首位度,助推“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

名城广场工程

项目位于解放街历史风貌轴和公园路传统商业轴交叉处,计划2019年9月底完工对外开放。本项目商业及历史文化功能兼顾。

商业功能方面,西面采用沿街商铺与室内步行街结合的形式,作为五马街和纱帽河步行购物系统的延续。东面引进现代城市综合体的概念,提升旧城的全方位现代城市功能中心地位,结合西面的步行街业态,通过二、三层连廊,打造便捷的立体步行交通系统和商业氛围浓厚的市民休闲广场。

历史文化功能方面,设置了550㎡的文庙展示厅,通过展示温州的旧建筑,唤起人们对温州老城点点滴滴的记忆。同时,该工程采取部分代表性旧材新用的方式,在新建筑立面设计中重新利用1万多块原人民大会堂墙砖,保留历史记忆。

中央绿轴万科项目

位于世纪公园两侧,总用地面积约237.72亩,包含6宗土地8个地块,地上总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约24万平方米,商办约28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超100亿元。

目前该项目已陆续进场施工,将构筑以星级酒店为主的商务商业标志性建筑,形成辐射周边区域的城市中心高端星级酒店和高档办公商务楼宇,并以“文化型游览、体验式消费、多元化服务、多维度发展”为方向,打造市政府南首的温州新商圈。

杨府山地下商业空间项目

杨府山地下商业空间项目东起加州路、南至学院东路、西和北至杨府山公园。规划用地性质地下一层为B1(商业用地),地下一层兼容性要求为B3(娱乐康体用地),地下二层为配建停车库用地。项目用地依山傍水,整体环境良好。规划总用地面积为27307平方米。

三垟湿地南仙堤二期生态建设工程

温州生态园三垟湿地南仙堤二期(水上游线)生态建设工程位于三垟湿地,斜穿湿地,贯通西北两大出入口,项目投资额约28599.34万元,项目岛屿面积约156735.01平方米,折合约235.1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绿化景观、游步道、休闲廊架、景观桥、亲水平台等。

三垟湿地一期主环线西段生态建设工程

三垟湿地一期主环线西段生态建设工程包括温中路-西北入口和温中路-南仙堤两个标段,分别位于三垟湿地西片区北和西片区。工程总用地面积约466876.88平方米,折合约700.35亩,总投资额约82790.9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绿化景观、游步道、休闲广场、亭廊建筑、亲水平台、游船码头、科普栈道等。

记者 夏晓腊 通讯员 潘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