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龙湾发放全省首单“环保贷”
发布日期: 2019- 07- 12 10: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昨日(7月11日),位于龙湾区滨海园区的温州利凯嘉锁业有限公司拿到一笔授信额度为300万元的信用贷款。该贷款很特殊,是在无任何抵押,仅凭该企业的5A“环保指数”贷下来的。这款贷款名为“环保贷”,是龙湾区率全省之先创新推出,昨天利凯嘉锁业拿下的正是全省“首单”。

利凯嘉锁业的总经理邱小剑介绍,该公司主营门锁电镀加工。去年,公司投入了500余万元,把整条流水线换成更环保高效的设备。然而,却因投入太多,公司一时陷入资金短缺。今年6月,邱小剑收到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的助企福利——“环保贷”,相比普通信用贷款,它额度高、利率低。普通信用贷款最高只能贷到80万元,年利率却高达9.0%以上。而环保贷最高可以贷300万元,年利率更低,而且还参考环保指数有折扣。更重要的是,它完全免担保免抵押,仅靠环保指数就可做纯信用贷款。

一周前,邱小剑在“龙湾环保”公众号在线提交“环保贷”申请,经初审及公示,五个工作日后,利凯嘉锁业凭5A环保“成绩”,获得了温州龙湾农商银行的300万元授信。

“高额、快速、便捷!”昨天,300万元贷款落袋后的邱小剑惊喜地说,“这真是一笔‘环保福利’!在这福利激励下,我们更有动力‘搞环保’了。”

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局长曾国海介绍,“环保贷”是该局联合龙湾农商银行于今年5月7日共同推出的,凡是近3年以来有参与温州市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的龙湾企业、近3年内注册地或实际经营地在龙湾区的环保合法合规企业均可申请。企业要申请贷款,得通过严格的“考试”——龙湾环保部门会按照新制定出台的《龙湾企业环保指数评价标准(试行)》,结合“温州市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对申请企业的环保指数进行核定,分数将由高至低被划分为5A、4A、3A等级。5A企业最高可获得不超过300万元的贷款融资,4A、3A企业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同时,在普通贷款利率的基础上,分别给予8.5、9、9.5折利率优惠。即等级越高,则额度越高、利率越低。为控制风险,银行的最终授信额度除了参考龙湾环保局确定的环保等级外,还会严格参考企业生产经营规模。

曾国海坦言,“环保贷”一能解决环保型企业的融资难,二能免去企业环保投入的后顾之忧,能更好地嫁接资源,促进企业自觉做好节能减排、污染治理、转型升级,助力龙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欧阳潇 郑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