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苍南打响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发布日期: 2019- 07- 12 10: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林思思 字体:[ ]

记者近日从苍南县生态环境建设大会获悉,今年苍南将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全方位深化生态环境治理,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力争2020年创成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据悉,苍南去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4%,创6年来历史新高;PM2.5浓度降至29微克/立方米,创历史新低。

在打赢碧水保卫战方面,苍南将继续深化“五水共治”,再次排查梳理存在反弹隐患的重点河道和重点断面清单,采取“一河一策、一站一策”措施开展治理,确保水体不出现黑臭反弹;抓好“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补足区域性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短板。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苍南将按照“淘汰关停一批、整治提升一批、集中入园一批”的思路,重点抓好包装印刷、再生棉等特色行业整治,减少空气污染,确保全县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6%以上,PM2.5稳定在29微克/立方米以下,主要空气质量指标继续保持全市前列。在打赢净土保卫战方面,苍南将加快摸清土壤污染底数,抓好企业用地土壤详查,坚决守住土壤安全利用的底线;强化源头规范管控,全面形成全县固废危废“不敢倒、不能倒、不想倒”的局面。

污水、垃圾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根基,为此苍南将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将于今年底前完成污水零直排小区创建10个,城镇管网建设22公里,管道改造18公里,加快建设河滨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龙港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全面提高县域污水处理能力。住建部门还将大力推进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计划今年底开工建设县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并于2020年底建成投产;持续推进建设钱库山下垃圾堆放场生态修复工程、炎亭崇加岙垃圾堆放场、马站赤岭头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等项目,逐步解决陈年垃圾堆放场环境污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