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天气
告别“梅姑娘” 迎来“丹娜丝”
发布日期: 2019- 07- 18 11: 3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昨日20时温州台风网截图

昨天(7月17日),我市正式挥手与“梅姑娘”告别,但别以为雨水就此停歇,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热带风暴级,英文名: DANAS)已经在路上了。昨日18时,市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明日10时前停止休闲渔船、渔家乐等活动,各类渔船全部进港避风。

据市气象部门预计,受台风“丹娜丝”外围影响,明后天我市将有降水过程,尤其是后天,我市南部地区可能会出现暴雨天气。另外,据平阳县鳌江港客运站消息,受“丹娜丝”影响,平阳县沿海海面明后天有9级以上大风,南麂岛航班于今日开始停航。

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目前梅雨带已明显减弱北抬,全省已经出梅,接下来我市将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天气晴热。昨日,市区最高气温突破33℃,连续高温日已经不远了。

据市气象部门数据统计,今年梅汛期入梅比往年迟了一周,出梅也比往年迟了一周,梅雨总量大,6月17日入梅(常年为6月10日),7月17日出梅(常年为7月10日)。梅汛期间,我市平均面雨量为379.7毫米,较历年梅雨量(262.3毫米)明显偏多(偏多44.8%),在1971年以来的历年梅汛期雨量中排第11位。另外,今年梅汛期降水分布不均匀,我市梅汛期降水主要集中在西部山区,其中排前三的分别为,泰顺498.4毫米、永嘉415.6毫米、文成397.9毫米。此外,梅汛期期间短时降雨强,洞头大门岛7月2日22时小时雨强达142.9毫米,破历史纪录。

挥手告别梅汛期,接下来几日我市以阴到多云有时有阵雨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在32℃左右。据最新资料分析,下一波强降水将出现在后天左右。台风“丹娜丝”可能是今年首个影响温州的台风,受其外围影响,明后天我市有降水过程,尤其是后天我市南部地区可能会出现暴雨天气;我市沿海海面昨日到今日上午东北风5~6级阵风7级,今日下午6~7级阵风8级;明天上午东北风6~7级阵风8级,逐渐增强到7~8级阵风9级。

据市气象部门预报,台风“丹娜丝”昨日17时中心距离温州约970公里,近中心最大风力8级(18米/秒),994百帕,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将有所増强,最大强度可达9~10级(23~25m/s,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逐渐向台湾岛南部靠近,之后可能会分裂成两个低压中心向偏北移动。此次热带风暴影响范围广,路径走向还具有不确定性。

市防指要求,全面落实防汛防台责任制,切实做好海上防台各项工作,要求适时停运涉海客运、旅游、交通船只,今日10时前停止休闲渔船、渔家乐等活动,各类渔船全部进港避风。

另外,市防指要求做好局部地区强降雨防范准备工作。受台风影响,我市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强降雨,尤其是文成、泰顺等西南部区域,要突出抓好局地强降雨和山洪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

□晚报记者 傅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