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金融办晒出全市金融条线半年成绩单
发布日期: 2019- 07- 22 12: 4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7月17日下午,全市金融条线半年度工作会议在市金融办召开。 市金融办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及各县(市、 区)金融办、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处置办、处非办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就上半年工作亮点作了交流发言。如龙湾区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效果显著,政府增信机制充分运用,信保基金业务规模居全市第一;瓯海区推进“融资畅通工程”动作迅速、推进有力,瓯海金融产品线上超市“瓯资通”率先上线试运行为全市提供很好的经验借鉴;乐清市上半年新增4家上市报会企业,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有力度、有实效; 永嘉县扎实推进“白名单”企业帮扶纾困,不良率继续保持全市最低;平阳县私募基金产业规 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南麂基金岛”品牌逐步打响;苍南县创新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业 务,“自助贷”存量及累放规模均居全省首位 ……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党组书记章炜在会上总结回顾了2019年上半年各项工作, 他指出,上半年重点指标继续趋好、融资结构持续优化、企业上市显著提速、金融风险稳控有力。

重点指标继续趋好。截至6月末,全市各项存款余额13064亿元,比年初增加1095亿 元 ,较去年同期多增788 亿元 ,增速达到 13.4%,比全省平均高1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10881亿元,比年初增加724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14亿元,增速达到17.3%,比全省平均高0.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降至1.11%,比 年初下降0.18个百分点,继续稳定在1.2%以内的合理区间;实现保费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居全省第4。

融资结构持续优化。截至6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410亿元,同比增加19.2%, 比全省平均增速高6.34个百分点;创新推出61个“无还本续贷”产品,共转贷273.65亿元,节约成本约8460万元;政策性融资担保任务完成率达到97%,继续稳居全省前列。

企业上市显著提速。上半年,全市新增上市报会企业7家,为历史同期最好成绩,其中报会 6家,占全省新增总数的15%,均为境内A股IPO企业,报会待审企业累计12家。同时, 1家企业完成并购重组,涉及金额5000万元; 新增股份公司65家,累计1325家,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金融风险稳控有力。截至6月末,全市50家P2P法人网贷机构及46家辖外在温分支机构全部清退完毕,提前并超额完成省、市目标任务。5月份,省政府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察激励的通报》,我市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积极主动、 成效显著,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

会上,章炜还就进一步做好金融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 准确把握金融部门的基本属性和工作定位;二 是正确认清形势,牢牢把握大局,精准发力金融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工作合力,全面加强金融条线的队伍建设和工作效能。

谈到下半年工作时,章炜强调,要聚焦推动“融资畅通工程”落地实施,推进信息、渠道和服务“三畅通”;要聚势推进“百企上市”三年行动,坚持按高线目标要求,努力追求最好结果;要聚力促进金融改革释放持久“红利”,推动温州再上新台阶和高质量发展;要聚神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完成剩余担保圈的处置,重视不良率的稳控,确保“白名单”困难企业销号率达到既定目标。

市金融办主任汤筱疏主持会议并指出,各 县(市、区)要紧扣时间节点,做到重点工作不 失分;务实务虚结合,做到亮点工作多加分;焕发干事热情,做到难点工作冲高分。(记者 黄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