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发布日期: 2019- 07- 30 08: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昨天(7月29日)下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邱华萍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90分钟的时间内共接听电话9个,网络提问15个。

除现场记录和解答市民对食品安全和消费纠纷的投诉外,如何落实全市食品安全责任,成了市民和部门互动的焦点。

小餐饮整治、活禽宰杀

舌尖安全是不变的话题

昨天下午打进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市民,对于舌尖上的安全都非常关注,他们反映无证照小餐饮整治、活禽宰杀、网红食品维权等问题。

市民王先生打进热线反映,天河街道金川路上有两家刚开的小餐饮店,不仅垃圾遍地,卫生状况堪忧,更存在油烟直排、无证照经营的情况。王先生坦言,现在开小餐饮店,流动性大,店主拿着一张证照换好几个地方,应该加强管理。

邱华萍详细询问王先生,是否曾核实过餐饮店中的营业执照、健康证等信息。确认餐饮店营业执照“货不对板”后,她记下了餐饮店具体地址,承诺接听结束后,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将立即上门核实处理。

随后,市民胡先生打进热线,反映永嘉上塘存在非法活禽宰杀情况,周边居民被气味熏得不敢开窗。工商、农业等有关部门责令该店停止宰杀活禽,但该店开启“躲猫猫”模式,白天闭门,凌晨作业。

邱华萍表示,反映虽非市场监管局职能范围,但工作人员记录后将转交农业农村局并联合监督该问题解决。

更用心、更努力

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

近年来,温州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的进展和成效让百姓们对舌尖上的安全问题更加放心。

邱华萍介绍,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我市对标全省挂图作战,此外,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呈高压态势,从生产企业、流通环节、消费者监督方面形成闭环。去年,浙江省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温州考核位居榜首,我市与饿了么、美团外卖签订协议,目前平台持证率达99%。

对于市民关心的农贸市场建设和监管问题,记者了解到,温州市现有228个农贸市场,其中已有196个农贸市场设立了快检室,快检室建成率达到86%,其中免费对外开放176个。2019年,计划新建农贸市场免费开放快检室30家,现已建成23家。

2018年,温州市农贸市场共开展快检80.87万批次,发现问题食品1689批次,退市销毁11665公斤,免费为公众提供快检5826批次,转定量检验183批次,通过快检立案查处23起;2019年上半年,共开展快检47.8万批次,发现问题食品691批次,退市销毁4991公斤,免费为公众提供快检5029批次,转定量检验53批次,通过快检立案查处6起、移送司法机关1起。

接下来,温州市将全力打造智慧快检体系。运用信息化管理软件,实时记录全市各农贸市场快检室的取样、检测、问题食品处理情况、检测的样品信息和结果数据,并自动上传至市局智联网中心,实现对全市农贸市场进行远程实时管理、分析和指挥,进一步提高快检的智慧化、自动化水平。(记者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