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天气
未来十天多阵雨雷雨雨量偏多
发布日期: 2019- 07- 05 10: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连日来雨水笼罩,我市部分地方发生塌方、内涝、山洪等灾情,出现人员被困等险情。据市气象部门消息,7月4日~6日,我市仍有将明显降雨过程,局地有短时暴雨和雷电等强对流天气。7月4日,市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各级责任人要加强应急值守。

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梅汛期雨季以来,我市降雨偏多,5月12日20时~7月4日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达470.9毫米,较常年同期雨量(395.4毫米)偏多19.1%。特别是6月底以来,我市降雨强度明显加强,多地出现短时暴雨天气,气象风险较高,部分山区出现山洪。7月2日夜里和6月25日夜里,洞头和龙湾分别出现短时暴雨天气,导致城市积涝,多户民居和部分车辆被淹。洞头区大门镇7月2日夜间雨量达242.7毫米,其中7月2日21~22时一小时雨量达142.9毫米,破历史纪录。

据市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十天我市仍处于梅汛期雨季,副热带高压强度较弱、位置偏南,大气维持不稳定状态,预计我市多午后阵雨或雷雨天气,雨量明显偏多,部分有短时暴雨。由于前期降雨多,部分山区气象风险高。市气象部门提醒,注意防范局地强阵雨和持续降雨可能引发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和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根据《温州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市防指决定7月4日9时起,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市防指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低洼易涝区域等重点区域、部位的检查排查,凡不能确保安全的,必须提前做好人员安全转移;水库山塘巡查人员、山洪灾害预警员等要加密巡查。(记者 傅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