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市委常委(扩大)会议部署抢险救灾工作
发布日期: 2019- 08- 11 09: 0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8月10日晚,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的重要批示精神、省委书记车俊在永嘉乐清灾害现场指导抗灾救灾讲话精神和省长袁家军批示讲话精神,通报防台和受灾情况,部署下步抢险救灾工作。

市委书记陈伟俊主持会议并作传达部署。

会议指出,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是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首要工作、最大民生。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从践行初心使命的高度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硬仗,全力夺取抗台救灾的全面胜利。

会议强调,要全力抓好现场救援救治,加大搜救工作力度,扩大搜寻范围,千方百计、全力以赴搜救失联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要妥善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妥善解决灾民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加快落实民政救助、保险理赔、卫生防疫等措施,全力维护灾区治安秩序稳定,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要切实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加强服务指导、科学监测研判,严防山体滑坡、泥石流、危房倒塌、水库堤坝垮塌等“灾中灾”“灾后灾”发生。要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活,严格做好安置人员管理,防止台风警报解除、各类隐患和险情排除前人员回流,做好群众衣食住行医等保障工作,确保灾民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要尽快抢修受损基础设施,突出永嘉、乐清等受灾严重地区,组织力量,抢抓进度,以最短时间恢复水电路等基本功能需要。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和经验主义思想,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原有病险水库、山塘、水闸进行再排查、再监测、再评估,全面排查新旧地质灾害隐患点, 加强水利工程巡查监测,开展市域各类灾害隐患治理攻坚行动,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威胁。要不断提升应急能力水平,全面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对防汛抗台指挥体系、防御体系、工作体系等进行再检视,分析研究灾情发生规律,完善避灾安置转移路线图、防御图和预案体系,从根本上提高防灾减灾、科学抗台能力。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检验,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生活生产放在心坎上。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抢险救灾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全力抓好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努力把台风造成的损失夺回来,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记者 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