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头条新闻
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防台抗台救灾工作
发布日期: 2019- 08- 14 07: 3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市政府8月13日召开常务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系列会议精神,听取我市防台抗台和救灾工作情况汇报,进一步部署下阶段救灾工作。

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给我市造成严重灾害。灾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把抢险救灾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工作来抓,有序推进现场救援、民政救助、抢修受损基础设施、隐患排查整治、保险理赔等各项工作。

市长姚高员在会上指出,当前正处于应急救灾后期转入灾后恢复、总结提高的重要阶段。要进一步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举全市之力做好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力夺取抢险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诉求时刻放在心上,以最短时间恢复群众生活以及市场保障等基本需求,办好群众诉求最迫切、关注度最高、获得感最强的事情。要坚持抢险救灾与灾后重建并进,把搜寻失联人员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加大抢险力度,同时抓紧推进灾后重建,早日让受灾群众入住温暖新家园。要坚持各方联动与依靠群众并重,引导发动群众参与抢险救灾、开展自救互助,发挥群众主力军作用,形成干群携手重建家园的强大合力。要坚持举一反三与标本兼治并举,全面总结防台抗灾经验教训,找差距、补短板,努力做好改进提升。

姚高员强调,具体来说,当前要全力以赴继续搜救失联人员,扩大搜寻范围,做好遇难人员善后、伤员救治、受灾群众安抚等工作,确保灾民情绪平稳。要以最短时间限期恢复通水、通电、通路、通讯,增强受灾群众安全感。要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重点做好卫生防疫、市场供应、保险理赔、复工复产等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尽快帮助群众回归正常生活。要科学谋划、迅速推进灾后重建,抓紧做好灾情核查、灾害调查、灾区环境整治、受灾建筑修缮、美丽村庄建设、水利设施补短、灾后重建项目谋划启动等工作,以干净美丽的城乡环境、和谐安定的生产生活秩序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姚高员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做好总结反思,持续完善防御体系、工作体系、指挥体系,推动通讯联络更通畅、风险隐患认定更科学、应急预案和人员转移更合理、救援物资储备更充足、报灾统计更全面、信息报送更及时,同时推动宣传引导要再强化、部门业务能力再加强、干部思想认识再提高,从根本上提升防灾救灾能力。(记者 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