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永嘉:早点清淤尽快让乡亲们回家
发布日期: 2019- 08- 14 08: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8月13日中午,清扫人员正在清洗蓬溪村村道。(记者 戚祥浩 摄)

8月13日中午,永嘉县鹤盛镇蓬溪村村道上,在两辆浙A牌照洒水车的“掩护”下,8名身着橙色马甲的环卫工人手推扫帚、齐头并进,翻滚的泥水中,露出了灰色的水泥路面。

“大家抓点紧,还有好几条路,早点清淤,尽快让乡亲们回家!”现场指挥的小伙子名叫周研,是杭州一家名为“勤泽美业”环卫公司的副总经理。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后的第二天,他就和同事从杭州赶到了鹤盛镇,加入到灾区的清淤、清理、清洗工作中。“我们公司有很多永嘉人,知道家乡受灾后,就想发挥特长,支援乡亲们努力自救。”周研说。

为此,该企业分别从杭州、嘉善、绍兴、徐州4个项目部抽调车辆和人员,并提前向永嘉相关部门认领了任务——加入鹤盛镇灾后清淤工作。

11日下午,4辆清洗车(洒水车)、两辆垃圾清运车、1辆挖机和22名环卫人员组成的“清扫大军”,从4个方向集结到鹤盛镇。“工程车辆行动缓慢,最久的开了一天一夜才到,刚到这里时很多马路上都是厚厚的淤泥,村里随处可见洪水留下的垃圾,不少村民回不了家,不得不住在安置点。”现场清淤小组长潘兵兵回忆说。

顾不上赶路的疲惫,说干就干!从岩上村到填垟村,从西源社区到蓬溪村……每一户、每一条路,清理垃圾、清扫淤泥、清洗路面,3个战斗小组快速推进。因为很多乡村自来水管网受损,车辆要去镇上补水,来回一趟至少1个小时,大家就加班加点抢时间。截至13日晚,一共清洗路面70多公里,清理树木残枝246处、积水点106处,清理垃圾80余吨。“根据经验,我们还加了消毒液,这样清洗和消毒两不误。”潘兵兵说。

清扫大军所过之处,垃圾不见、淤泥消失,乡亲们放心地脱下了雨靴,回家路上不用再深一脚浅一脚。“台风中蓬溪村家家户户都进了水,洪水退后,淤泥成为村民最糟心的事情,他们来得太及时了。”蓬溪村村干部戴送翠笑着说。“我们自己的水泵抽出的水水压不够,根本冲洗不干净,如果不是他们,大家起码还得忙活两天。”村民谢裕众接过话茬。

13日16时多,潘兵兵所在的小组提前完成了清淤任务,回到临时租住的小旅馆,吃饭就在附近的小餐馆。“为了不给灾区添麻烦,我们所有食宿开支都是公司承担。”正聊着,潘兵兵的手机响了,是明天的任务:为雁南公路和水下线公路部分路段清淤。

临近黄昏,突如其来的一阵暴雨,像是给山村洗了一个热水澡,道路和空气变得一样清爽。不少村民家亮起了灯,隐约还能听到锅碗瓢盆的撞击声和孩子们嬉戏的欢笑声。(记者 李阳阳 戚祥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