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政务简讯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9-08-16
公开方式
市委召开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 2019- 08- 16 15: 28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府办 字体:[ ]

         市委召开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

        7月12日,市委召开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陈伟俊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市委副书记陈浩等出席。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大抓落实”工作导向,动员全市上下持续掀起“奋战1161,奋进2019”新高潮,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温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决定》。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奋战1161,奋进2019”年度工作主题主线,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坚决有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狠抓“两区”建设,狠抓动能培育,狠抓改革开放,狠抓都市发展,狠抓社会建设,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全市经济发展继续呈现向上向好态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全会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这个总目标,紧扣“奋战1161,奋进2019”年度工作主题主线,抓住关键求突破、真抓实干见成效,不断掀起比学赶超、大抓落实的强劲态势,奋力干成一批让全体温州人和所有关心关注温州发展的各界人士可见可信可预期的大事要事,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要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要以更大力度推进“两区”建设,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牢牢掌握驾驭全局的主动权;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强调,抓好各项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我们要以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牵引,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抓紧抓实各领域各环节党建工作,不断擦亮“瓯江红”基层党建品牌,全面提升党的建设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要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践行初心使命,以承办好纪念“省一大”召开8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圣地。要在锻造过硬队伍中践行初心使命,突出为发展配干部、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让担当者得重用、获褒奖。要在夯实执政基础中践行初心使命,深入开展“基层基础提升年”行动,做实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半篇”文章,持续推进“红色领航”系列行动。要在弘扬优良作风中践行初心使命,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大力打造清廉浙江示范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重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推进基层减负“18条”措施。要在激情干事创业中践行初心使命,精准有力用好“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工作主抓手,切实发挥导向激励作用,真正打造成温州的一张工作金名片。

  全会号召,初心照亮前路、使命呼唤担当。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永怀赤子之心,永葆奋斗激情,持续掀起“奋战1161,奋进2019”新高潮,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用智慧和汗水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业绩,为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温州市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暨“大建大美”推进会召开

        7月12日,温州市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暨“大建大美”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坚定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这一方向不动摇,深化“大建大美”,推进“精建精美”,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着力构筑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四梁八柱”,切实增强温州都市区集聚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催生温州城市的精彩蝶变。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市领导葛益平、陈作荣、陈浩等参加。

  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刚刚闭幕,市委紧接着部署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和“大建大美”工作,目的是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尽快把市委“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美好蓝图落实下去、变成现实。

  陈伟俊强调,对温州来说,当前最核心、最紧要的战略就是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温州接轨长三角,就是接轨机遇、接轨创新、接轨国际化、接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紧扣国家规划纲要和我省行动方案,注重切入、注重特色、注重牵引、注重系统,大开城市之门,加强交通建设,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中心城区首位度,打造长三角南大门的制高点、长三角联动海西区的结合点,使温州真正成为长三角一体化不可或缺的重要节点城市。

  陈伟俊强调,战略方向确定之后,关键要构筑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四梁八柱”。要以联动的城市组团强化支撑,既聚焦中心城区核心区范围,又跳出行政区划和块状经济局限,系统做好“中心能级提升、向东面海发展、向南区域联动、向西沿线推进、向北跨江协同”五篇文章。要以独特的城市功能强化支撑,做强做大民营经济先发、医疗医学引领、高等教育定位、综合交通前景等优势功能,培育发展科技创新、休闲健康等未来主导功能。要以蓬勃的城市经济强化支撑,着力打造大平台、培育新经济、壮大服务业、完善产业链,推动城市转型与经济转型互促共进。要以厚重的城市文化强化支撑,厚植文化根基,彰显文化气质,增进以文惠民,强化文化认同。要以一流的城市环境强化支撑,打造更加优良的生态环境、更加包容的开放环境、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更加昌明的法治环境、更加安全的社会环境,让温州更宜居更宜业更宜游。

  陈伟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统筹意识,强化空间、功能、用地统筹,做到发展一张图、设施一张网、开发一盘棋;增强品质意识,对标先进城市,把好规划设计关、项目建设关、城市管理关;增强创新意识,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等,加快破除思想障碍和制度障碍;增强效率意识,做到审批再提速、建设再提速、安置再提速;增强主体意识,拿出建设者担当、主人翁姿态,共建共享幸福家园;增强人本意识,以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根本出发点,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

  车俊在温州调研时强调在主题教育中强担当抓落实促发展

        7月23日至24日,省委书记车俊在温州调研。他强调,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在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上,强担当、善作为,找差距、抓落实,努力推动我省主题教育走在前列、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眼下,我省已进入主汛期。车俊十分牵挂平阳水头水患治理进展情况。去年,他到该镇调研,对水患治理提出明确要求,之后又多次作出批示。车俊来到上店村,检查防洪工程二标段建设情况。当地负责人介绍,经过一年努力,全镇平原排涝工程已基本完工,鳌江水头段实施改道、拓宽,正在抓紧堤防、护岸建设。工程完工后,水头镇区防洪能力将提高到20年一遇。车俊听了十分高兴。他说,水头水患治理是为民办实事的一件大事,要按照上蓄、中疏、下排的思路,再接再厉、加快进度、确保质量,力争早建成、早见效,让当地群众彻底告别千年水患。苍南霞关是我省最南端的滨海集镇,历史上常有台风在此登陆。车俊详细了解防汛防台准备情况,对当地推行的所防、点防、城防、游防、海防、山防“六防体系”表示赞赏,他强调,防台防汛容不得侥幸心理,务必始终绷紧防台防汛这根弦,扎实全面地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车俊还要求各级在深化机构改革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大应急管理体系,把加强统筹协调和落实主体责任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责任到位、管理到位、防范到位。

  苍南三澳核电项目是国家“十三五”重点能源项目。车俊来到项目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前期工作和“一厂两区”规划布局、绿能小镇设计等情况。他说,核电是高效、经济、稳定的清洁能源,各有关方面要合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同时要强化创新、严格管理,加强安全生产、做好服务保障,统筹推进周边地区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打造成最先进、最环保、最生态的核电项目,为我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提供有力支撑。在马站镇渔寮沙滩、半山半岛项目建设现场,车俊考察沿海岸线地带综合保护开发情况,强调要在严格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开发利用好山海资源,做好景观提升和村庄有机更新文章,全面丰富旅游业态,真正把海岸线变成靓丽风景线。

  车俊十分关注温州肯恩大学建设发展情况。他考察了校园环境、教学大楼和学生宿舍,听取了学校办学情况汇报。车俊说,创办温州肯恩大学,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支持和推动的一项重大工作。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温州肯恩大学,与美国肯恩大学、温州市和社会各界一道把温州肯恩大学越办越好。希望温州肯恩大学坚持国际化办学方向,瞄准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国际化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定位,高标准、高质量办学,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办好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更好地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陈金彪、陈伟俊陪同调研,黄建发在平阳陪同调研。姚高员参加相关调研活动。

全国工商联组织工作会议在温召开

       7月28日,在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获批创建即将一周年之际,全国工商联组织工作会议在温州召开,共话工商联组织创新,共促先行区创建工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主持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熊建平出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致辞。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健康”重要论述在基层的探索与实践,去年以来,温州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指导支持下,全面推进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将其作为温州继续为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闯关探路”的标志性大事,作为奋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标志性大事,作为开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标志性大事加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上,高云龙深刻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工商联组织工作的重大意义、总体思路和工作要求。讲话中,高云龙频频为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点赞。他说,“七山二水一分田”的温州,在改革开放40多年来,依靠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的劲头,走出了富有特色的发展路子。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进程中,温州勇于解放思想,落细落实创建具体举措,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其中,政策制度创新、商会协会改革深化、“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理念等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高云龙还对温州市工商联商会管理模式创新、示范标杆商会培育、商会主体功能强化、商会组织建设全覆盖等做法表示肯定。希望温州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工商联及所属商会组织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徐乐江表示,去年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和推动下,温州市委市政府以先行先试为工作创新点和着力点,发扬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率先突破探索“两个健康”的实践路径和实现形式。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和实践,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试点起步顺利,正在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措施和经验做法,为全国带了好头、作了示范、打造了样板。

  陈伟俊在致辞中说,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主要源于党的方针政策正确指引、人的创造活力全面释放、重商文化基因传承弘扬。温州近一年来的发展实践证明,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有效抓手,是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温州有义务有责任继续当好“探路者”,进一步提升创建成果、强化开放发展、激发市场活力,以实绩实效推动先行区创建走深走实,重塑全国民营经济新标杆。

  与会期间,高云龙一行考察了世界温州人家园,对其城市窗口形象、凝聚联谊作用、集成服务功能给予点赞肯定。

  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级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还考察了我市工商联及商会组织建设情况。

  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7月3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精神,听取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市委书记陈伟俊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地方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温州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要坚持服务大局,始终注重从国家和省、市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寻找奋斗目标,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等工作,做到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同频、与实践同行。要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特点优势和主体作用,常态化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提出代表议案建议、督促民生实事落地,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要坚持改革创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改革创新精神高要求加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高标准抓好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不断提升人大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认真总结并坚持我市人大工作的经验做法,丰富和拓展实践特色,在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中贡献更多的“人大力量”。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对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学习好,把垃圾分类作为大文明来抓,作为事关思想变革、绿色转型的系统工程来抓,从更高站位来认识、更细举措来落实。要领会好,把垃圾分类与生态文明和“五美”新温州建设结合起来,确保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推进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做好标准制定、设施建设、系统监管、引导发动等文章。要创新好,结合温州实际,创新上中下游一起抓、前中末端齐发力的有效模式。要引导好,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形成政府强谋划、社会动脑筋、企业出方案的运行机制。要保障好,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抓紧谋划出台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用积极作为和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2019年第二场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锁定“两个健康”

  7月31日,市委市政府举行“温州擂台·六比竞赛”2019年第二场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

  围绕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专题,10家单位负责人踏上“考场”,不谈成绩、自揭短板,围绕补短措施和下半年工作目标许下承诺,现场接受与会代表“阅卷”。

  这是“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开展以来首次对专题工作进行督政。当天的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紧扣“奋战1161,奋进2019”年度工作主题主线,聚焦我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责任清单和相关指标落实情况,以视频专题片的形式亮晒各受督政单位工作短板。

  过去一年,我市围绕“六个先行先试”和“四个带好头、作示范”的创建总要求,坚持引领性、突破性、创新性,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构建了一套推进“两个健康”的政策体系、组织体系、工作体系和评价体系。目前,“两个健康”146项责任清单已落地实施113项,其中有53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督政汇报会上,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办、市政务服务局等9家市直部门和市工商联负责人先后上台,直面短板问题,深刻总结分析,就下半年补短板、促赶超目标措施许下承诺,现场接受企业家、“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市民监督团等与会代表提问和评议。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作汇报会小结时说,“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开展以来,督出了后来居上的新成效,比出了争先恐后的好氛围,干出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将其作为年度工作的“主抓手”的工作定位准确、助推作用十分明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下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和路径已经明晰,关键要靠大家干字当头、实字为先,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见成效,围绕全年红、全部红、全线红“三红”要求,持续掀起“奋战1161,奋进019”新高潮。

  姚高员强调,要拿出争先争优的劲头推动排名位次再提升,聚焦关键指标和重点任务,以进入“第一方阵”和赶超发展的目标要求抓落实,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铁三角”、经济增长“第三极”。要拿出冲锋冲刺的姿态推动工作进度再提速,倒排时间节点,明确攻坚进度,落实精准举措,强化督查考核,全面掀起“百日攻坚”热潮,决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确保实现“全年红”。要拿出迎难破难的担当推动难点问题快化解,实施更多具有突破性、创新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奋力攻坚推动重大改革落地见效、重点项目突破瓶颈。

  要拿出苦干实干的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见成效,抢抓进度、早出形象,不折不扣兑现承诺举措,用辛苦指数、汗水指数换取群众满意指数,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以实绩实效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领导陈建明、仇杨均、汪驰、娄绍光、李无文、黄寿龙等出席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