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财政为水利工程上保
发布日期: 2019- 08- 16 09: 2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台风“利奇马”对温州北部山区造成严重洪涝灾害。记者8月15日从市财政局了解到,截至8月15日,我市共接到堤防设施报损55处,受损长度约4.54公里,报损金额达1364.5万元。目前,第一笔堤防保险赔款103万元、100万元已下发乐清市和永嘉县。

据悉,2019年温州市投入1242万元保费,为全市范围内1691公里3级及以下堤防、206个中小型水闸、89公里堰坝上保险,合同约定灾害最多可获赔3.6亿元。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灾害时空分布不均,按预算安排水毁工程修复资金会出现平安年份资金结余,大灾年份资金捉襟见肘的情况。通过引入保险机制,实施堤防灾害风险防控改革,将不固定的灾害分散支出转化为可预算安排的固定保险费支出,可以分担和转移政府风险。

按照“单次事故赔偿限额为各县所缴纳保险费的20倍”计算,受灾最严重的永嘉县、乐清市两地分别理论最高可获赔2600余万元和2700余万元。同时,设立非灾意外损失条款和专项赔偿条款,有效破解“小灾”年份投保资金回流难题。

我市在改革中探索建立了“应急抢修快速赔偿”机制、“重大灾害预付赔款”机制和“保险快速定损赔付模型”,实现核灾后3天内修复资金快速到位,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受损堤防修复工作,严防灾情扩大。

此外,我市积极采用数字化创新手段,率先建立“水利设施保险风控信息平台”,助推提升水利工程管理信息化水平。

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扩大投保覆盖面,新增5级以下堤防201公里、水闸206座、堰坝89座,已涵盖洪涝灾害中易灾易损的所有小型水利工程。(记者 柯哲人 通讯员 姚中杰